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轉心.轉境】Pause Corner 06_運用心智圖,讓自己對問題有嶄新的認識!





「地圖」是我們現在常用的工具,以前地圖的呈現方式比較不便利,動不動就要停下來翻找,一指神功指來指去才終於找到自己在哪裡、要往哪裡去。現在不需要了,網路、智慧型手機直接定位,並且還會說給妳聽。GPS導航、衛星定位還多了一些附加價值:隨時打卡記錄旅遊時誌、抓個偷車賊、或者無意間發現小三。好奇幻的世界,每個人在世界上都有一個「位置」。


  在地理學上的解釋,「地圖」是根據一定的法則,將地球上的自然現象和景物,透過符號的縮繪,呈現於平面的圖形。透過比例尺、座標系統、與圖例的呈現,讓我們略知真實地景之一二。



   地圖的呈現越來越便利,除了因科技越來越發達外,也開始從使用者的角度來思考與設計。地理學者在近年來漸漸關心「人」是如何來「知覺」自己所處的環境。而透過知覺角度的研究,更能了解如何能創造更便利的智慧型地圖。心理與地圖的結合,漸漸生成「mental map(心理地圖)」的概念。地理學者Phillip Sarre認為,「心理地圖」是人腦中隨著時間推移而建立起來的環境模式。從心理學出發,也有mental map的概念,類似的詞有認知地圖(cognitive map)、認知模式(cognitive model)、心智模式(mental model,代表一個人可以透過一些心智運作過程,將生活中所需的複雜資訊,一一進行編碼、儲存、提供往後提取的運作過程。今天來分享 Mental Map(心理地圖,又譯心智地圖)


    
  每一個人從自己的角度建構世界,意思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幅心理地圖,並且都不一樣」。建構世界的來源有各種感覺,如眼耳鼻舌嘴接收的感受等,其中,視覺為最重要的空間信息來源(90%)。所有的感覺與覺知(perception)讓我們畫出對於世界獨特的認識。簡單來說好了,比如我問:「我要從台北車站到忠孝東路SOGO百貨,我要怎麼走?」我可能會得到好多答案:「坐捷運板南線」、「搭262公車」、「我不知道是哪個路口,就是新光三越前面的那個站牌等車就可以了」、「招計程車,不塞車10分鐘可以到,它在一個有捷運線通過的路口下車,門口有一個咕咕鐘那一棟,對面有錢櫃那一個」……很有趣吧,這就是每個人不一樣的心理地圖樣貌,它集結了我們的經驗、情緒、時間感知,氣氛感受,當我們需要提取的時候,就會以我們熟悉的姿態排列組合迅速出現在我們面前。心理地圖有時幫我們迅速解決問題,縮短我們的決策時間。



  當我們的心理地圖內容豐富且多元,我們亦會有更多的選擇與彈性。不過有時訊息量太多也會有「整理的麻煩」,就像電腦一次開太多程式會延遲處理速度、記憶體不足一樣,我們有時會在太多的訊息量時卡住了,好像什麼訊息都跟要解決的主要問題有關,但是理不出頭緒,這時候就要推薦一個好方法--「心智圖法(MIND MAPPING)」,就是「把你想到的畫出來」。

 「將主題『具象化』,以一個主題為中心概念,再從中心分枝,連接其他相關的概念,如此不斷的擴散,它可畫出思考的脈絡,讓我們縱覽自己的想法全貌。以「擴散思考」的方法,運用線條、顏色、文字、數字、符號、圖像、圖畫、關鍵字詞……等各種方式聯想及統整,把所學所想的概念表現出來的一種視覺化或圖像化思考法(引自吳國江,2004)。」



心智圖簡單的像這樣:
    (Photo via INPIVICCC License)




很有繪畫天份的像這樣:
    (Photo via jean-louis zimmermannCC License)
         


很壯觀的像這樣:
  (Photo via BanalitiesCC License)

      你有沒有絞盡腦汁理不出大綱與頭緒的龐雜問題待解?試試看這個方法,很好用。心理一思團隊也會用這個方法來思考喔,我們的更陽春了,只是一張A4紙與一枝原子筆,不過有此起彼落的討論聲。相信你可以有你自己的風格!

(First Photo via Toastyken, CC Licen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