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心理師說書】10頁_創傷療癒



        你或你親愛的家人朋友,可能因經歷創傷事件而受困於身心症狀嗎?或者,你是心理治療工作者,有機會協助因創傷而受苦的個體嗎?今天,想要介紹一本工具書給大家。

      《創傷療癒:十二階段解除創傷制約》是創傷療癒大師Peter Levine的著作Healing Trauma: A Pioneering Program for Restoring the Wisdom of Your Body的中譯本。在Peter的創傷療癒工作理論中,「身體經驗」的處理是關鍵重點;在治療中透過身體覺知、調整能量等方式,目的在疏通創傷造成的凍結狀態,讓個體重獲身心自由。

        之所以想要推薦這本書,是因為在我的心理治療工作中,有些創傷個案的臨床表現與經驗,確實呼應了這套創傷理論;而借用某些該理論的工作策略進行治療,也獲得很好的進展。


        先來介紹一下這套創傷理論的基礎,來自人類與動物類同的生理機制:「戰鬥或逃跑、以及凍結」反應。當生物受到生命威脅時,身心會啟動大量的能量來準備搏鬥或逃跑(fight or flight);人類面臨可怕的事件或情境時,會透過壓力賀爾蒙、神經與肌肉系統的運作,試圖因應處理威脅。但當威脅帶來的恐懼痛苦過於巨大、而戰鬥或逃跑均不可行時,生物會進入凍結(freezing)、無法動彈的反應,以保存能量。然而,動物在暫時凍結後,可以自然、自發地透過顫抖等方式釋放能量,回到正常狀態。而人類,似乎容易卡在能量凍結的狀態。可能的原因,或許是因為我們害怕那些欲釋放的能量、而壓抑感覺;未釋放的能量儲存於身心系統中,便形成了創傷症狀。


        於是,Peter發展了這套「十二階段創傷療癒計畫」,引導個體釋放凍結的能量,從創傷中恢復,重獲生命力。根據書中的介紹,其將十二個階段又歸為四個部分,分別為:

第一部分  準備階段
    當受到創傷時,個體的基本資源可能失去或受損,會失去與身體的連結、進而是與他人或環境的連結;在這個部分,是要協助個體重新建立連結、修復資源。包含以下階段:

1.      安全與容納的練習:找到身體的界線
2.      根植大地與歸於中心
3.      建立資源

        在這些階段的練習中,首先,引導個體去感受自己擁有身體界線。接著,建立重心、感受與穩定大自然的連結。再接著,思索自己所擁有的內在、外在資源,將其寫下。其中,我很喜歡某個練習,引導個體去感覺雙腳接觸地板、感受能量由大地往上灌注的部分;當這麼做時,可以感覺穩定的能量帶來了安全、平靜。

第二部分  覺察技巧
        試著引導個體深入感覺身體,感受身體能量太多或不足的地方,開始讓卡住的能量流動。包含以下階段:

4.      從「感受覺知」至覺察特定的感受
5.      覺察亢進反應:感受、影像、思想與情緒
6.      來回感受:覺察擴展與收縮的律動

        這部分的練習,是引導個體去傾聽身體的聲音,覺察想法或影像對身體感受的影響,以及感覺身體感受會自然有所改變。有時候,害怕自己的身體感覺,會更增強恐懼;而理解、順應身體感覺,能讓你獲得掌控。而練習內觀的技巧,可以讓你更自在與感受相處。

第三部分  釋放能量
        透過進入打鬥與逃跑的自然反應,創造新的通道,讓卡住的能量釋放,回復到平衡狀態。包括以下階段:

7.      打鬥反應:自然攻擊vs. 暴力
8.      逃跑反應:自然逃跑vs. 焦慮
9.      力量與彈性vs. 崩潰與挫敗
10.    將恐懼從無法動彈反應中分開

        這部分的練習很有趣,藉著一些身體活動,創造出個體擁有防衛反擊、逃離、恢復與彈性的能量感。在體感認知概念中,身體姿態與活動能創造不同的認知、心理狀態;而這些練習讓個體知道,我們可以用那些方式因應威脅與創傷。最後,若想要從卡住、無法動彈的狀態穿越,理解自己為何有如此反應、以及不害怕,是非常重要的。

第四部分  完成恢復平衡
        這部分的目標是練習培養、穩定剛獲得的平衡感,包括以下階段:

11.    定位:從內在來到外在環境及社交生活
12.    安定與整合

        這些階段的練習,先引導個體將注意力從內在狀態轉至觀看、搜尋外在世界,因為「神經系統無法一邊探索、好奇,又同時在創傷狀態裡」。而最後一部分,透過一些穩定的身體姿勢讓個體平靜下來;就我自己練習的經驗,這些姿態動作傳達了自我照顧、安撫的訊息。


 
        在我的臨床工作中,嘗試過將這個創傷療癒計畫的階段策略、練習元素拆開,去搭配其他創傷心理治療架構,發現也非常好用。如果你是心理治療工作者,也喜歡這樣的概念、或有一些實際操作經驗,非常期待你的分享。而這個中譯本很貼心地附了中文練習指導的CD,也很適合正掙扎受困於創傷問題的非專業者自助使用(當然,若你因創傷症狀而嚴重不適、或沒有把握處理自己的狀況,仍建議尋求專業協助)


        最後,分享一段Peter介紹創傷與身體經驗概念的影片。在影片中,他借用「彈力圈」來演示遭遇威脅時啟動巨大能量、以及凍結卡住的情形,讓這個概念變得容易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