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識說心語】自我差異理論


你有幾個「我」?

心理學家Edward T. Higgins提出的「自我差異理論」,界定了每個人心中三種不同的「我」。

姑且稍稍簡化,以「自己」心目中的「我」為例:
第一種「實際我」,是你心中認定真實的自己,這也是你最基本的自我概念。
第二種「理想我」,是你希望、期待自己可以成為的樣子。
第三種「應該我」,是你認為自己有責任或義務成為的樣子。


「我」之間的落差,會帶來負面的情緒。
「理想我」與「實際我」的落差,帶來失望與不滿;
「應該我」與「實際我」的落差,則帶來罪惡、自貶與焦慮不安。


想想看,
當你無法表現出心中理想的樣子,是不是真的會很沮喪呢?
當你無法做到自己認為該做的,是不是會責怪自己呢?

某些時刻,你可以試著將這樣不舒服的感覺,化為改變自己的動機,讓自己朝著心中的義務與理想邁進!
但某些時刻,也許你更可以檢視自己心中的「理想」與「應該」,看看它們是不是太超過、太難以做到;
果真如此,該調整的,就會是這些心中的標準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