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心思‧妙計】錦囊妙計03_照顧自己,獲得重新出發的力氣





        當你走在路上,看到一個孩子跌倒受傷、嚎啕大哭時,你有什麼感受?會不會想做些什麼?

        當你看到別人遭遇困境、痛苦難過時,你有什麼感受?會不會想做些什麼?

        當你自己遭遇困境、事與願違、痛苦難過時,你是否曾關照自己的情緒、為自己做些什麼?


        有時候,我們比較容易對於受苦的他人感覺同情、想要安慰或幫助對方,但卻忘了在自己受苦時照顧自己Kristin Neff博士致力於發展自我疼惜(self-compassion 這樣的概念,提醒受苦的人可以暫時停下來照顧自己情緒,獲得重新出發的能量。



        在更了解如何自我疼惜之前,Kristin Neff博士提供了一些問題,讓我們思考、檢視自己對待自己的方式,以及可能會有的情緒感受,包括:



你通常如何對待自己?

你是否經常批判自己的某些部分(例如:外表、生涯發展、關係、親子教養問題等)?

當你注意到自己某些缺點或犯錯時,你的內在語言是什麼樣子?(是苛責自己、或者能保持寬容理解的語調?)

當你高度自我批評時,內在感受如何?

當注意到你不喜歡自己某個部分時,你容易孤立自己、或者能感覺和不完美的大眾同在?

對自己嚴厲的結果如何?這讓你更有動機、更快樂,或者其實是變得失望憂鬱?

你覺得若真實喜愛且接受自己的樣子,將會有什麼樣的感受?這會嚇到你、給你希望、或者兩者兼有?



對於人生困境,你通常如何反應?

當生活遭遇挑戰時,你會如何對待自己?是否容易忽略自己痛苦的事實、只聚焦於解決問題?或者你會停下來照顧自己的身心狀態?

你是否容易誇大狀況、反應過度?或者你能保持平衡的觀點?

當事情變壞時,你是否容易將自己孤立隔絕、覺得其他人都比自己好?或者你能理解現實:受苦是全人類共同的經驗、你我都一樣? 

        我自己的感覺是,思考以上問題,不僅僅是提醒、也已經開始了自我關照與疼惜。


        你可能會說,「嗯,照顧自己、自我疼惜,這聽起來是個不錯的口號,理智上也覺得這是個不錯的概念,但要怎麼做呢?」。先讓我們想想曾經同情、安慰別人的經驗。當你要那麼做時,首先,需要注意到對方正在痛苦。再來,你會感覺到被他的痛苦觸動,然後覺得想要關懷、幫助對方。而當你感受到同情時,通常表示體認到痛苦、失敗、不完美是人類經驗中共同的一部分。


        自我疼惜,就是指當自己遭遇到困境、失敗、或感覺到不喜歡自己某個部分時,可以用同情他人的態度行動來對待自己。不要只是忽略自己的痛苦、只想咬緊牙關撐過,你可以停下來告訴自己,「這真的是個困難時刻」,也想想該如何照顧自己。不要只是無情地批評自己的不足或缺點,請試著在遭遇失敗時,給自己多些寬容與理解,畢竟,人非完美。若你想要變好、讓自己更健康快樂,一直覺得自己無價值、不想接受自己的樣子並不會讓你達到目的;但,照顧自己的狀態可以。人生的事情並不會總是照著想要的樣子發生,你會遭遇挫折、失敗、犯錯、看到自己的極限、理想功虧一簣…。這些,是全人類經驗的一部分,而我們同在這樣的現實當中。



        Kristin Neff博士提出了自我疼惜的三元素,包括:善待自己(Self-kindness人類普同性(Common humanity、與內觀(Mindfulness。作為一個療癒的歷程,我們喜歡以下這樣的順序:



【自我疼惜】三步驟                                                               


第一步:內觀

        要進行自我疼惜,你需要注意到自己的痛苦。試著以平衡觀點觀察自己的負向情緒,不去壓抑或放大那些感覺;保持不判斷、接受的心態,去觀察自己的念頭和感覺,不嘗試抑制或否認。同時,也練習不過度認定、不執著於那些念頭和感覺;讓它們流過,而不是被困住。



第二步:人類普同性

        當事情不如所願而挫折時,經常伴隨不理性、蔓延的隔絕感,似乎自己是唯一受苦或犯錯的人。然而,所有人都受苦;我們都是凡人,脆弱且不完美。受苦、無能不適感受是你我經驗共同的部分,所有人都會經歷、並非只發生在你。另外,對於許多生命面向和生存環境,我們並沒有絕對的選擇控制權,那可能受到很多先天、後天因素的影響。去體認我們在社會脈絡中必然的相互依存,讓失敗和人生困難不必被視為完全個人決、而是可被同情和理解的。



第三步:善待自己

        當你受苦、失敗、感覺自己能力不足時,請試著對自己保持溫暖與理解,而不要忽略自己的痛苦、或自我批評。自我疼惜的人會體認到不完美、失敗、經歷困難是生命無可避免,所以會在遭遇痛苦時先溫柔善待自己,而非只是憤怒自責。人不可能永遠得到想要的,若否認、抗拒這樣的現實,會增加自己的痛苦、壓力與挫折;若能學習以同情、寬容的態度接受這樣的現實,較可能處之泰然。

        如果你正面臨困境、感覺痛苦,不妨按著步驟嘗試。而想刻意練習這個方法的人,可以先想想最近的壓力經驗,然後體驗這個方法帶來的溫暖與力量。


 


[延伸閱讀一]

關於Self-Compassion,可以參考http://www.self-compassion.org/


[延伸閱讀二]

今年初,天下文化出版了這本寬容,讓自己更好:接受不完美的心理練習,是Kristin Neff博士的著作翻譯。
天下的介紹網站 http://www.bookzone.com.tw/event/BP323/index.asp#page3中,也提供了自我疼惜指數的測驗,可以自我檢測參考。




 (Photo via   ~Oryctes~@flickr, CC Licen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