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

【好眠心運動】30夜_分心了怎麼辦?



「我好像都無法專心在放鬆的指令上,思緒很容易想到別的事情去」
「怎麼又分心了,好糟糕」


      不管是初學者或是有經驗的,都應該在放鬆訓練的過程中有過以上體驗或是念頭吧!這也是在治療過程中常與個案討論的議題,所以如果你有這般經驗,請先告訴自己這是合情理,也常見的,因為大多數的人都有過這經驗,就連身經百戰的心理師其實也有可能分心呢?

      通常一般人都會對於自己分心、失誤或是失敗的經驗感到挫折,如果是正經歷情緒低落時這般的挫折感可能會來得更強烈,不過,換個正念的思維,其實這個當下是值得恭喜的呢!怎麼說呢?

      因為當你“發現”自己正在分心的時候,你就等於已經注意到、覺察到自己的心思從專心變成分心了,也就代表你已經結束這個分心的過程中,這是第一個值得恭喜的觀點,因為如果你沒有“發現”自己正在分心的話,你有可能就會漫無止盡的分心下去,也更沒有達到原本預期的放鬆效果了。

      而另一個值得恭喜的是,你又多了一次的重新專心的機會,可以把心思從分心的狀態,再次拉回到“此時此刻(here and now)”的當下,這樣的練習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代表你有更能覺知自己的狀態,也有把自己拉回軌道的能力,再次專心,而這樣的過程,也和一個人知道自己失敗一樣,其實也是值得鼓舞的,因為也有再次挑戰成功的機會。所以好好面對自己的分心或是失敗,這不只是有助於更好的練習放鬆而已,甚至還可以提升對情緒、生活及自我整體的瞭解及成長呢。

      另外,你是不是每次的分心,都和特訂的事件、主題或是煩惱有關呢?如果是的話,也代表著這些常把你思緒帶走的事情,可能正是你需要關注,抑或待你處理的重要作業哦!當然這部分的延伸可能很難在一篇文章中說明清楚,有機會的話,不妨與你的心理治療師聊聊這個議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