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親子心樂園】孩子寫功課時想要聽音樂耶!我該不該給他聽呢?

(Photo via gianΩmerz, Hausausgaben, https://flic.kr/p/5KvFEv, CC License)

這個問題我常常聽到家長問我,尤其是小孩因為疑似出現注意力不足/過動的徵象而到醫院求診時,他們常常出現的現象是看電視、打電動一條龍,但是,寫功課或是看書就精神一整個委靡,然後,愈寫愈趴,最後就給他睡下去了,不然,就是一手拿一支筆在玩「左右互博」、火箭發射……

這邊簡單介紹一個理論-Low arousal theory(低激發理論)-,這個理論淺白一點的說法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的孩子們因為意識狀態易於陷入警醒程度不足(如:昏昏沈沈、昏昏欲睡的狀態,所以,他們會主動尋求自我刺激(例如:過度的活動),來拉抬自己的警醒程度,讓自己保持足夠的清醒和警覺。而且,一般環境中的事物對出現這種情形的人來說,顯得刺激性較為不足,例如:老師上課的音量對於一般人孩子可能是足夠的,是足以引發他關注的,但是,對於出現低激發狀態的小孩而言,老師的音量就顯得不夠刺激,於是他就不去注意老師講什麼,或是開始尋求一些刺激,像是將鉛筆盒建設為火箭基地、用鉛筆將橡皮擦戳洞洞、屁股還是在位子上,但上半身扭來扭去。

若是基於這個理論,當孩子本身需要比較「重口味」的刺激,但又得困在椅子上寫作業時,筆者會建議給他足夠的刺激以利他維持一定的警覺性以及清醒程度。寫作業時,顯然我們無法讓他跑來跑去,利用大量活動的方式來給他足夠的刺激。這個時候,聽音樂就成了一個蠻好的選項,畢竟聽音樂的同時,孩子還是可以看著該看的地方,手也還是可以寫字,只不過,這時音樂的選擇就蠻要緊的。若孩子認為古典音樂(無人聲)就可以帶給他足夠的振奮,那麼我們只要注意選擇的樂曲是輕快的、活潑的即可;若孩子認為流行音樂才能帶給他足夠的振奮,那麼我們就需要好好的挑選一下。舉例來講:若是孩子很喜歡聽五月天的歌,甚至要求聽五月天的歌來搭配寫功課,筆者相信五月天的歌應該可以提供他一定的振奮程度,這個時候,我們不妨給孩五月天的「舊歌」,也就是讓孩子聽的是一、兩年前的舊歌,或是孩子已經聽熟的舊歌即可。給孩子聽新歌的話,顯然他會最感興奮,但是也會讓他很想欣賞歌曲的內容,這樣子會讓他嚴重的分心,相對來說,若是聽舊歌、聽他已經滾瓜爛熟的歌,他只要聽前面一、兩句,後面有什麼變化他都知道了,就算他跟著哼,也會因為這已經是熟到可以自動化的歷程,相對的不會佔去他許多的心力,他就有比較多的心力可以投注在他目前進行的作業中。所以,若是孩子再提出這樣的要求時,家長不妨陪他挑歌,然後,試試看這樣的措施能夠給他帶來什麼樣的變化吧!

但若學童分心的情形嚴重、注意力持續的時間很短,筆者還是建議帶至兒童心智科就診,以確定他注意力問題的嚴重程度及可能因素,才能有效地找到最正確的協助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