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好眠心運動】找到方法比找到睡眠更重要


相信你我都過這樣的經驗~


當下急著要找一樣東西時,東翻西找找不著,但日後在一個不經意情況下,東西就出現了!可能是電視搖控器、鑰匙、一張字條,也可能是口袋的200元XD

為什麼你要找的東西,在這個“緊要關頭”常常會和你玩躲迷藏呢?

有可能在心急、焦慮之下,無法喘口氣思考一下東西怎麼會不見;

有可能在手忙、腳也亂之下,專注能力窄化,只想著不見的東西,沒注意到紊亂的環境,或是四處推疊的物品,早就阻礙著你找到遺失的東西。也因此,常常在有朝一日,心靜下來了,在打掃家裡把雜物整理好後,東西就會乖乖的回到你的懷抱了。

不久前有次與失眠病人在治療時,病人在開心地與心理師分享“終於找到睡眠”的喜悅後,讓心理師聯想到這個發生在你我常見的找東西情節,病人在治療初期不難發現總是非常急迫也用力的找尋著睡眠(大多失眠的病人都是如此),但結果也如同找尋遺失的東西一樣,愈是著急,愈來難尋,但在幾次透過心理師的評估與分析後,病人慢慢發現找到失眠的原因可能才是重要過程(這也正是心理師的拿手絕活,如:失眠病因之3P模式),也在幾回合心理治療下,病人也認知到了找到屬於自己的方法才更是重要(這當然也是心理師專門的^^,如:失眠之認知行為治療),然後,病人也可能似乎忘了當初用力「找尋睡眠」的壓力了

而就在這個「心理師評估與分析」->「找到原因」->「心理治療」->「找到方法」的大掃除過程之中,病人有了機會整理自己的睡眠問題及原因,更多了喘氣、放鬆的空間,在少了焦慮、壓力的情況之下,那失蹤已久的睡眠就慢慢出現囉!

我還記得這病人告訴心理師的這句話:
『找到放鬆(方法)真的很重要!』

沒錯,找到方法其實比找到睡眠更重要!

所以失眠的妳/你,別在只是專注在努力找到睡眠了,有機會的話,先幫自己來趟專業的大掃除一番吧,睡眠就會悄悄地回到懷抱了^^

而這個概念有點類似是失眠認知行為治療中的“矛盾意向法”,不要想著我要睡著,甚至將你原來的想法反過來,告訴自己:「我千萬不要睡著」,有興趣的話,可以回顧一下這篇文章【好眠心運動】05夜_意外睡著?!-別小看自己睡眠的恢復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