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轉心.轉境】Pause Corner 03_創造空曠(續)


        
        上一回我們提到「高密度」與「擁擠感」。「擁擠」是客觀的密度與個體認知判斷後所產生的主觀壓力感受。本週我們嘗試將擁擠感做比較詳細的介紹。並且繼續提供一些方法讓讀者「創造空曠」。


        高密度是引起擁擠的必要條件,但是並非所有的高密度都會引發擁擠感。環境心理學認為對人類產生擁擠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訊息超載行為約束生態層面中的資源不足


     「訊息超載」或「刺激過量」是指人們收到的訊息負荷超過合理的水平(Milgram,1970。刺激過量容易讓人緊張不安。你是否曾經有過待辦事物的工作清單太長,但是所有的要求又必須馬上處理,已經沒有時間了卻又卡了一個部門會議,什麼事都不能做的感受?那就是「訊息超載」的擁擠感。訊息超載的人每天需要為大量的訊息作優先排序,或者回想清單上還有哪些事,哪些可以一起處理,哪些可以緩辦。這樣的環境中,如果能免除讓個體處於刺激過量的狀況,擁擠感就可以大為緩和

     「行為約束」也是產生擁擠的原因。這通常是由於「自由」的缺失引起。並且,當這個阻礙的原因竟然影響了個體最想要達成的目標時,擁擠感就會增強。如:50萬人一起跨年很熱鬧,但是回家時擠不進捷運站,行為或自由受到很大的限制,於是擁擠感變得不能忍受。往往「行為約束」的狀況容易使人失去控制。「失去控制」是指人們在生活中失去自己對於環境的控制能力,使環境變得不可預測(Altman,1975)。循前例,跨年完擠捷運回家,自己對回家時間的預期失去控制,如果這時排隊的隊伍亂插一氣、推擠無序,那控制的缺失感就更強烈了。如果能提供一些控制的方法,人們的擁擠壓力也會減輕。

        「資源不足」是生態心理學家提出來解釋擁擠感的原因,資源有很多種內涵,舉凡食物、衣物、田產、水電、交通等。另外,空間、時間、服務,甚至個人的內在彈性等都是資源的一種。其中空間資源是很重要的內涵如果高密度的環境中可以提供個體足夠的資源,那擁擠感就能得到紓緩。

        了解擁擠感的成因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因為那意味著我們可以透過某些作法來改善它。上次教大家創造空曠中很好上手的「空間空曠法」。以下我們列出其他創造空曠的方法:

1.  訊息減量法(創造時間空曠):很多公事擠在一起並不是我們的本意,如果公事私事混在一起那就更擠了。我們可以創造一些時間的空曠。如:每週一天下班不排任何事;每週一天上班中午不跟團體出去吃飯;每天下午兩點半獨自離開座位五分鐘靜靜的泡一杯咖啡;行事曆上每件事排進去時,確保除了車程延遲以外一定還有半小時等。利用客觀且具體存在的空曠時間,讓自己的行程「鬆一點」,重整一下再出發。

2.    預習控制法(創造心理空曠):當我們的控制感缺失,一切變得不可預期,我們就容易失序煩躁,產生心理擁擠感。於是我們可以進行「結果預期」的練習。例如:為了要事出門,先預期最大的塞車時間來安排會面時間;要做的事情突然改變後,先想出改變可能帶來的限制,以及自己將失去什麼原本可控制的部分,再對可能的失序進行「結果預期」練習。讓自己具備「削波塊」的能力,當擁擠感排山倒海而來時,總是有辦法「擋一下」J

3.    環境營造法(創造空間空曠-續)上次提及,我們可以清一張每天使用的桌子、騰出一個角落、貼一張開闊的海報來改變我們的高密度環境。研究顯示空間中有「開闊地」面積將是重點。Hall1988)曾提高建築密度來緩解擁擠,為什麼呢?因為高聳的建築將提供開闊地來改善交通狀況。以現代生活而言,一個人每天24小時馬不停蹄的工作與生活,絕大部分時間都在建築室內度過,因此,室內空間空曠,有明顯的走道或刻意營造的私密都會有所幫忙。Baum 與 Davis 1980)嘗試將長廊式的10戶學生套房中間加個隔板、並且開個門,5戶各自成格局,儘管門沒有關上,但是學生的擁擠感減少了。這是個有趣的研究,意思是,只要我們的「人均空間感」增加,擁擠感就減少了。



        以上提供大家一些方法創造各種空曠,大家可以試著使用看看,不過提醒讀者們,請不要一次全部用上,這樣的改變太巨大,會有另一種不可控制的擁擠感湧現。找一個你好上手的開始吧!

  (Photo via SilviaSala, CC Licen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