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美人‧心計】Episode 03_緊張忙碌的你,體驗過催眠放鬆嗎?



  現代人繁忙的生活中,難免充滿了各式各樣的壓力;壓力,是一種不太愉快的感受。適度的壓力可以激發一個人的最佳表現,但若壓力太大、或累積太久,就會影響我們的身心健康與美麗。

  面對壓力時,你都如何因應呢?也許你已經懂得善用一些方法,例如找朋友聊聊、寫日記、泡熱水澡等,緩解不舒服的情緒,讓自己有好的狀態來解決問題或挑戰。但有些人、有些時候,會用一些快速有效、卻可能帶來副作用的方法,例如情緒性暴食、過度消費等;這樣的方法,短時間內或許確實帶來了愉快、紓壓的效果,但也可能帶來更多的問題,例如肥胖、生活費透支或卡債等,造成壓力、負向情緒的惡性循環與累積。

        所以,雖然因應壓力的方法有很多,但我們要懂得練習使用「當下可以緩解不舒服、帶來放鬆平靜感受,好讓自己有正向狀態處理困難或挑戰,且不會帶來後續問題」的健康紓壓技巧,協助我們把生活過得更好。

  上一次的<紓壓呼吸法>中,介紹了兩種簡單有效的呼吸練習,能幫助你穩定身心系統、感受放鬆舒適。這次,想要介紹的是我另一個放鬆技巧心頭好:自我催眠法(self-hypnosis)

  提到催眠,會讓你想到什麼呢?魔術表演秀?心智被控制、行為被操弄?請你回想一下自己的學生時代,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人坐在教室上課,但心都在做白日夢?其實像這樣「對外界注意度降低、專注於內在經驗」的狀態,就類似催眠經驗。而催眠技巧,可以引導我們進行這樣意識的轉變,啟動自己內在的療癒能量;今天就要來教大家,如何使用自我催眠法放鬆。



  首先,請找一個安靜、不受打擾的空間;穿著寬鬆的居家服、拿下眼鏡可能更好。現在,請你舒服的坐在椅子上;你可以慢慢調整自己的姿勢,讓自己覺得更舒服。然後,慢慢深呼吸,感受椅子支撐著你的身體。

  讓自己的頭保持放鬆不動,只用眼睛往上看,好像你要看到額頭一樣。慢慢閉上眼睛,但是保持往上看。現在,深深吸一口氣,屏住呼吸;然後,慢慢地將氣吐出,讓眼睛放鬆。

  想像自己深陷在一張柔軟的沙發裡,慢慢往下沉,進入一個特別的、被保護的空間;在那樣的空間中,你可以感覺到舒服、平靜。接下來的一段時間,你可以透過幾次更深、更慢的呼吸,讓自己沉入更放鬆的感覺。你可以讓自己待在那裡一陣子,享受放鬆的感覺。

        當你想結束放鬆旅程時,可以用倒數的方式慢慢離開。數3的時候,準備好開始慢慢往上前進;數2的時候,準備張開眼睛;數1的時候,慢慢張開你的眼睛,回到原先的狀態。



  這套自我催眠法簡單易學,很適合用來引導自己進入放鬆狀態。有些人也許習慣接受外在聲音的引導,那麼,你可以請親近的人幫忙唸引導語、或者自己把引導語錄音下來播放。我經常在心理治療中使用這樣的引導,協助我的個案放鬆、緩解焦慮,效果很不錯;而我自己也非常喜歡用這套催眠法獲得平靜、愉悅的感受。

        這套基礎的催眠引導還有進階變化版,可以協助處理身體疼痛;我最近使用這樣的催眠引導成功緩解了生理痛,停掉使用多年的止痛藥。有興趣嗎?下一篇就來和大家分享。



(Photo via  kevin dooley, CC Licen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