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

【心療‧新聊】第03站_誰會需要心理治療(服務)?


        今天要跟大家聊聊「誰需要心理治療?
      先想想你/妳對這個問題的回答...
      
      你/妳可能會說:「有病的人才需要心理治療!」
      
      若要問我的意見,我會說:沒有錯!有心理問題的人需要心理治療,但一般民眾也可以從心理治療 (服務)獲得學習!

 心理治療可協助人們解決心理問題心理學有一長段時間,相當關注人為何會生病,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探討如何讓生(心)病的人們從病態中復原。心理治療師甚至自許身為協助解決心理問題的專業,我們致力於改變那些影響甚至破壞妳生活、人際關係或職場表現受影響的內在因素,包括:想法(價值觀)、情緒或行為問題。

      以下列舉人們走進心理治療的一些理由,而且研究證實心理治療的確可有效協助的問題類別。

想法或價值觀:憂鬱反芻思考(俗稱鑽牛角尖)、過度悲觀、過度憂慮、自我懷疑、完美主義等等...

情緒:常見的情緒問題包括:憂鬱、憂慮、焦慮或憤怒;特別強調,情緒不一定是問題,只有當它的「強度」過大、「持續時間」過長,或已經影響到妳日常生活才需要處理。

行為:失眠、成癮(藥物、網路)等等...

        有心病的人可藉由心理治療幫忙,脫離生病泥沼;但對於一般民眾而言,心理治療(服務)又如何能給予協助? 

        隨著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興起與持續發展,心理學家開始關注正向特質、價值與環境對於個人心理健康的影響,也讓原先專注於負面(病態)失衡狀況得以稍加平衡。

        過去強調負向或致病模式,心理治療往往被認為僅適應於生病族群(例如,憂鬱、焦慮症),治療焦點強調修正「不適應」的情緒、想法與行為;在正向心理學的加入後情形有些不同,以正向心理學為基礎的心理治療或心理服務的出現,滿足了一般大眾追求精神健康的需要,也更被社區民眾所接受與喜愛。

       有別於修正不適應特性的思維,更以積極學習、讓自己更快樂、生活充實與滿足為目標。若妳對於學習下列技能有興趣,以正向心理學為基礎的心理治療或心理服務,是我相當推薦的選項。

想法或價值觀:樂觀、感恩、善意、寬恕等等...

:快樂、更投入生活的愉悅感、滿足、幸福等等...

行為:拒絕不合理要求、獲得更好人緣的回應技巧管理辦公室衝突技巧、健康生活/行為培養、提升工作績效的工作模式等等...

        心動了嗎?在還沒有找到適合的心理治療師之前,妳可以先試試看心理一思裡的系列文章。如果妳想要學會讓自己更放鬆,可以點進【好眠心運動】與【美人‧心計】,有妳需要的教導;若想讓自己更快樂、生活更滿足,則推薦妳【好心‧好報】;除了文章閱讀外,我們也提供影片的技巧教導【心思‧妙計】。心理一思,下次見囉!


(photo via   elycefeliz , created comm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