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美人‧心計】Episode 04_對抗經痛,除了止痛藥,你可以有新的選擇



        你也有經痛的困擾嗎?

        從高中開始,幾乎每次月經來的那天,就是我的災難日。痛到狂冒冷汗、嘔吐、虛弱無力是家常便飯,有時候痛到眼前一黑昏過去,醒來時還感謝昏倒可以讓我暫時失去意識、免於感受痛苦。總之,每月月經來的那天,毫無生活品質可言,甚麼事都做不了,只能趕快請假回家休息。於是,我開始嘗試止痛藥,想解決經痛的干擾。而我發現acetaminophen類的藥物(如普拿疼)對我的經痛沒甚麼效果,直到找到naproxen sodium類的藥物,才解救了我。由於這一類的藥物機轉,是藉著抑制會引起子宮收縮的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來減少經痛可能,所以必須在一開始感覺月經來了的時候吃,才會有比較好的效果。類似的還有ibuprofen類的藥物,不過這個似乎比較容易讓人的胃不舒服。

        多年來求診婦科檢查,醫師都說沒有甚麼其他的生理問題,所以是屬於「原發性經痛 (Primary dysmenorrhea)」;治療上,也只能一樣開一些止痛藥給我,然後告訴我反正一個月就只吃這麼一次止痛藥,不會對身體有甚麼太不好的影響。於是,我養成了隨身攜帶naproxen sodium藥物的習慣,一發現月經來時就趕快吞一顆,倒也讓我安然度過了近年來的生理期。

        不過,我心中總是疑惑,難道經痛的問題就只能一直依賴止痛藥解決嗎?實在不想這樣。在心理師的訓練中,我知道善用心理技巧經常能非常有效地調整生理狀態。於是,我決定要來實驗以自我催眠緩解生理疼痛的方法。結果如何?我能分享的是,藉著自我催眠法,我停掉用了10年的止痛藥,也安全度過了最近3次的經期。

        而讓我如獲至寶的這套生理痛緩解術,要怎麼做呢?

1. 首先,以<基礎自我催眠法>前面的指導語,引導自己進入深層放鬆的狀態。(「找一個安靜、不受打擾的空間你可以透過幾次更深、更慢的呼吸,讓自己沉入更放鬆的感覺;你可以讓自己待在那裡一陣子,享受放鬆的感覺。」)

2. 接著,引導自己進行這樣的歷程:「慢慢張開眼睛,注視自己的手。想像有人在你手掌的某處注射一種麻醉劑,讓麻木感開始擴散;想像溫和的麻木感進入你的手指與手掌。當麻木感像手套般包覆住你的手時,將手放到疼痛不舒服的下腹部,讓麻木感從手上傳到疼痛的來源。細細感覺溫暖的麻木感擴散、逐漸包覆子宮,慢慢地,疼痛會消失。」

3. 最後,以<基礎自我催眠法>後面的指導語,引導自己離開催眠。(「當你想結束放鬆旅程時,可以用倒數的方式慢慢離開)


        就我自己嘗試的結果,發現在月經一來、稍有不適時就練習這套催眠法,效果最好。而在寫這篇文章之前,我特地使用了(iPhone+心跳帶)測試催眠疼痛緩解術的效果,發現催眠法能讓我的心跳變慢,有效引導身體感覺放鬆舒適、平靜和緩。紀錄如下:

1. 平常坐在沙發上休息約9-10分鐘,平均心跳速率為71 bpm

2. 坐在沙發上進行上述自我催眠法約8-9分鐘,心跳速率呈現下降趨勢,平均心跳率降為63 bpm



        這篇文章想和大家分享的是,身心一體,你可以不再只是消極地讓生理不適影響心理和生活,而是反過來用心理的力量照顧自己的身體。今天這套生理疼痛緩解術,推薦給每個月總有一兩天覺得當女人好辛苦的你。



2013.03 New!
        幫大家錄製了一段經痛緩解催眠引導......

  



(Photo via  KaitlynKalon, CC Licen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