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心療‧新聊】第04站_與心理治療師的第一次接觸




 【心療‧新聊】系列的前三篇文章,依序跟大家介紹「心理治療費用」、「在台灣可以找到心理治療的場所」以及「透過心理治療能夠給予幫忙是什麼?」等主題,這是許多想接受心理治療的朋友想知道的幾個問題。

今天要聊的是,與心理治療師開始接觸的過程,以及想尋求心理治療的朋友們可能有的疑問。我們從預約治療電話、及第一次與治療師碰面談起。

預約電話中
電話預約,可能是你與治療師的第一次接觸的情境。除了醫院健保門診提供的心理治療,需要掛號並依順序看診(不確定哪個時間看得到),大多數治療中心或自費診所都採預約制,也就是預定某一治療時段(例如:週四下午兩點)。當你打電話到預約櫃臺之後,有可能是行政人員,或者治療師本人與你排定一個討論時間。

當敲定討論時段後,治療單位的工作人員通常會預留一點時間,讓你發問一兩個問題;請善用這段時間,詢問你關心的任何治療事宜。其中,我會很建議你直接詢問收費問題(如果還沒有那麼確定時);同時,也確認第一次碰面討論的時間有多長。或是,若你有偏好某些治療手法,也可在電話中提出,甚至可請教治療師的治療取向;雖然在電話中無法充分討論,但至少治療師會記得在第一次會談裡進一步瞭解你對治療的想法。

第一次碰面
依約定時間到達治療地點後,大多數初次接受心理治療的朋友,都是不安地坐在候診區。心想著:『我到底該講什麼?』、『在這一次碰面時要作些什麼?』然而,這些疑問、焦躁並不會隨著時間而減少,反倒當進入治療室後達到高峰。

其實,換個角色位置思考,治療師到底會問什麼或做什麼?就知道應該如何自我陳述。在初次碰面,治療師的任務是以同理心去回應你帶來問題與痛苦,並建立一個良好的治療關係;同時,治療師也會評估你目前的安全(自殺、自傷可能性)及跟你解釋整個治療程序,包括這次與整段心理治療將如何進行。

在討論開始進行時,治療師會採用引導式問句來協助你自由述說、整理,並讓你安頓、放鬆下來;另一方面,治療師透過此問句,也逐漸對你帶來的問題有更進一步的掌握,於是治療圖像就更清晰。例如:

       「你希望如何開始?
你能告訴我是什麼原因促使你來到這裡嗎?
這個狀況(困難)何時出現?如何產生的?
這樣的狀況如何影響到你的生活?干擾多大呢?
你可以再說詳細些嗎?」
若可以給我個具體例子,那會更棒!
    

   治療師也會透過以下方式,試著標認、回應你的感受,這樣的做法特別能讓人感受到支持並穩定。例如:

聽起來你很痛苦,當人陷入這種無助感時,不得不放棄採取行動

這個問題真得讓你沈重到喘不過氣,但相信我們一定可以找出對你最有利的做法」(再加入「治療同盟」策略元素,即強調一起朝向共同目標而努力)

 這個階段,治療師大多時間會在「蒐集訊息」與「建立關係」中穿插進行。一方面,治療師會專心聆聽你帶來的困擾,以及解析問題可能起因;另一方面,也會標認、回應你內在的痛苦,讓你覺得被人瞭解與感受支持。

不過,還沒有清楚瞭解你的問題前,大部分的治療師無法提供負責任的建議。因此,下一篇文章將與各位朋友聊聊,如何能讓治療師更快掌握到自己問題的方式,哪些關鍵訊息是要主動提供的?請期待囉!


(Photo viaLeonard John MatthewsCC License)

5 則留言:

  1. 如果個案很明確希望心理師是直接給予建議
    或者直接進入行動階段

    心理師會因此如此嗎?

    如: 想變得不要遇事怕怕的
    明明沒甚麼好怕的
    但是在事情發生前總是要先擔心

    很明確的說~只要能改變這狀況
    且想用最快時間
    沒時間慢慢等
    這是做的到的嗎?

    -------------------

    心理是否是在幫助 當外在環境沒變時
    自己變得不一樣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ia您好

      你提到的問題,可能與治療師採用的治療學派有關
      也就是說:這是個求助者與治療師適配性的問題

      目前心理治療超過上百種,但粗略可分為長期與短期心理治療兩大類.
      長期心理治療的目標會放在調整或修正較不具適應性的性格,並對於性格起源進行探索
      因此,治療較耗時,治療師步調放慢,會與你一起仔細探索各種經驗
      直接給予建議的時候比較少

      相較之下,短期心理治療主要是為了解決特定範圍的問題
      例如:焦慮,憂鬱或人際關係等,它並沒有一定得要修正性格的企圖
      於是,此種取向的治療師角色通常比較主動
      在每一次會談裡會持續專注在你主要問題上
      一般來說,4-6次會有初步效果,一個完整療程約略12-16次左右

      如果你正在接受心理治療,我會很建議你提出你的需求,與治療師直接討論
      聽聽他對於目前採用取向及步調的看法與意見
      共同規劃適合你目前需要的心理治療
      或者,更換治療師也是個選項,也可以請他推薦適合的人選

      刪除
    2. 至於你第二個問題
      你應該是說:心理治療是否在幫助外在環境沒變時,自己仍可以變得不一樣?

      是的,心理治療主要是在改變自己
      雖然很多時候,當自己改變了,所處環境也會跟著不同

      我自己很喜歡一段話,大意是:人們一直都有選擇...

      面對困境時...
      我可以選擇解決問題....
      我也可以選擇減少因為問題所造成痛苦...
      我也可以選擇容忍因為問題造成痛苦...
      當然,我也可以選擇繼續留在悲慘當中...

      刪除
  2. 我所享受到的是,心理師給予的支持,並且在他的引導下,讓我自己看到了問題,與了解自己.並不會有直接的建議.
    在這樣協助下,我的生活又可以走回常軌~好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明,謝謝你的分享
      很高興聽到你從心理治療中獲益
      繼續加油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