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美人‧心計】Episode 06_多動多健康




        我承認,因為有點懶惰,之前都沒有努力培養運動的習慣。

        但隨著年紀增長,漸漸覺得好像需要運動來保持身體狀態。身邊有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培養運動習慣,好像也創造了一種運動還滿有趣、想要一起參與的氛圍;還聽說現在的路跑、甚至鐵人三項活動報名可是競爭激烈的,動作慢還常報不到呢。

        運動有益健康我想大家都知道,只是能不能實踐而已。對我來說,如果對一件事情有比較仔細的訊息與了解,能幫助我有所行動;所以,如果你還沒有運動的習慣,不妨參考以下這些關於運動的好處,再決定亦不遲。


運動可以改善情緒。想擺脫壞心情嗎?來運動吧。有運動習慣的人,容易體驗到愉悅感;因為運動時能加速心跳,促使與製造愉悅感有關的天然胺基酸進入腦部,所以能提振情緒。同時,也有研究顯示,運動能夠減輕憂鬱、紓解焦慮。

運動可以提升睡眠品質。常常睡不好、有失眠困擾嗎?來運動吧。規律的運動可以讓大腦的褪黑激素分泌維持正常,有利睡眠。但是,為了不讓睡覺前的身體處在高激發狀態、反而影響睡眠,儘量避免在就寢前進行運動。

運動讓肌膚健康美麗。準備在百貨週年慶撒大把銀子買保養品,好維持自己的青春美麗嗎?來運動吧。運動能促進全身血液循環,讓大量的氧氣和養分被送到皮膚細胞,促進細胞更新,增加膠原蛋白合成,避免皮膚下垂、產生皺紋。另外,運動能幫助皮膚對抗環境汙染與毒素的傷害,也能紓解壓力、減少壓力荷爾蒙分泌,讓你不容易長痘痘。換句話說,運動,是天然有效的保養化妝品,不用花大錢就能擁有。

運動幫助女人調適荷爾蒙變化。你是在月經來臨前容易抓狂、搞得身邊人也快發狂的女生嗎?來運動吧。根據統計,約有75%的女生會經歷身體上、或情緒上的經前不適;而運動能夠大幅改善經前症候群(PMS)症狀,也能緩解經痛,特別是生理上的不適。另外,運動也能幫助女人調整懷孕期間、停經前期及停經期所面臨的荷爾蒙變化。如果你準備當媽咪,請認真考慮運動吧!運動可以減少懷孕風險,還能有益孕媽咪和寶寶的身心健康。媽媽的心理健康對寶寶的發展可是重要的呢,若媽媽情緒不佳,嬰兒通常比較易怒不安、反應遲鈍、難以安撫、缺乏規律睡眠作息,甚至後續可能有過動問題和認知困難;而運動,可以讓媽媽減輕懷孕期間的壓力和焦慮,擁有好的心情狀態。同時,運動還可以促進寶寶的腦神經發展,強化學習能力、記憶力與心智狀態,為未來的大腦發展打下好基礎。當然,懷孕期的你若有運動計畫,建議先諮詢醫師的意見,尤其若你有特殊的生理狀況。


        心動了嗎?那就馬上行動,來開始運動計畫吧!也許你會說,開始不是問題啊,但如何養成習慣才是最大挑戰。最近幾個月來,我也在練習把運動變習慣;雖然暫時還沒辦法做到運動三三三,但比起過去完全不運動的我,至少如今會努力維持一週運動至少兩次。習慣養成的過程中,雖然碰到了一些困難、但也體驗了一些突破的好方法,分享給大家參考。

沒時間?相信我,如果不刻意把運動的時間排進行事曆,一個星期飛快過去,很容易就忽略了運動這件事。要將一個行為變成習慣,我們可以練習重複環境訊息與行為反應的連結,例如固定星期三晚上八點做運動;如此一來,生活中就有一些時段,你會自動地去執行運動計畫。

沒興趣?也許,你可以依照自己的個性選擇嘗試不同的運動,再從中挑選比較喜歡的。如果你喜歡和大家一起,那你可以挑選需要合作的球類運動;如果你和我一樣喜歡享受獨處,那也許慢跑、瑜珈等自己就可進行的活動會比較適合。另外,若能找出不只一種還算喜歡的運動更好,因為有些變化,可以減少無聊、並且讓運動計畫更有彈性。例如,天氣好時可以到河濱公園慢跑,但有時懶得出門、天氣不好時,躲在家裡還可以跟著肚皮舞DVD跳一跳,感覺很不錯。

沒動力?我發現能讓自己下定決心養成運動習慣,好像是從嚐到甜頭開始的;第一次硬逼著自己慢跑,從一開始覺得好累好辛苦,到後來運動完覺得痠痛與壓力感受減少,確實增強了運動的念頭。所以,先別急著承諾運動計畫,先體驗一兩次運動的感覺吧!而對於要維持運動習慣,當心中有一個美好想望是有幫助的; 也許是自己青春無敵時候的照片,若你是準媽媽也可以是可愛健康寶寶的照片,都有助於堅強運動意志力。開始有了稍規律的運動後,當你發現運動讓自己的體態變美、精神變好時,自然會增強了習慣的持續力。

        為了健康美麗,一起加油吧!



[延伸閱讀] 運動改造大腦:IQEQ大進步的關鍵。約翰瑞提醫師、艾瑞克海格曼合著野人文化出版。



(Photo via  Pink Sherbet Photography, CC Licen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