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好心‧好報】快樂08點_更快樂的技巧:天賦




你們現在很好耶!都會告訴學生哪裡做得好,不像我們以前學習的過程都是一路電的。」——某國立大學老師

        在教學醫院工作的職責之一,就是培養未來的臨床心理師。而教育學生的過程中,持續地評估與提供回饋是重要的一環;因此,我們會邀請學校老師前來醫院,與學生一起坐下來面對面討論。通常,我們會讓學生知道哪裡可以再進步,但更會特別強調學生「長處」或「優勢」所在;文章最前面這句引言,就是在某次討論中, 學校老師的有感而發。

        想一想,自己的成長過程,也確實是如此。從小,拿到考卷,老師不會在意你在整張考卷中是如何拿到97 分的,而是「少一分打一下」;家人雖然沒有那麼在意成績,但也會忍不住唸兩句你「粗心大意」。後來在專業的養成過程中,多數老師也是以嚴謹的治學態度,告訴我們哪裡不對、哪裡需要加強,而我們也在戰戰兢兢的學習歷程中,學習成為一個負責任的助人工作者。

        這樣的方式,可能也沒有完全不好,只是在今天看來,不見得適合每個人;而如果我們的目標不僅是及格,還包括優秀與卓越,這樣的取向,也不見得適合這個世界。

忘了在哪裡看過這樣一則寓言,這是我自己改編的版本:

        森林裡開了學校,每隻動物都要參加。獅子校長說:「這個時代,每個人都需要擁有跨領域的全方位能力,才能面對越來越複雜的挑戰。」因此,所有的動物都需要修習這些核心課程:跑步、爬樹、游泳。
        鴨子的游泳能力很好,別看牠表面輕鬆,其實腳在水面下動得可快了!可是說到跑步那就慘不忍睹了。老師把牠留下來加強訓練,牠自己也很努力找空檔練習,結果弄得腳受傷了,連游泳都變慢了。
        猴子很會爬樹,可是每次一下水就吱吱叫個不停,兩手在空中亂揮,一副快要溺水的模樣。老師雖然透過漸進式的方式想要消除牠的恐懼,可是始終無法克服牠的恐水症。這門課牠顯然要當掉了,猴子自己也很沮喪。
        兔子跑得很快,往往蹦跳兩下就不見兔影。不過下水?嗯......老師看牠那楚楚可憐的眼神,也就沒有再勉強牠了......至於爬樹............也算了。不過兔子對於自己當掉兩科倒是很認命,真不愧是溫馴動物的代表。
        老鷹是個麻煩人物,每次都不照老師的方式進行:游泳是用爪子一邊沾水,一邊從水面上飛過去的;跑步的樣子也差不了多少。更過分的是爬樹,每次都一邊爬一邊撲打翅膀,好幾次把旁邊的同學推得掉下樹。
        但終究,每位同學都或多或少提升了一些原本不會的知識與技能,獅子校長很滿意能達成這樣的目標。然而,沒有人注意到的是:這群同學原本最擅長的能力,似乎都有了一些退步;只是可能因為退步以後,還是班上最優秀的,所以沒有人在意吧!

        「天賦心理學之父」Donald Clifton在「發現我的天才」這本書中,區分了「天賦」與「能力」兩個概念。「天賦」指是天生且自然反覆出現的思想、感覺或行為模式,而天賦加上知識(事實與學習的內容)與技巧(活動的步驟),就構成了「能力」

        他又將能力定義為:在一種活動中持續近乎完美的表現。換句話說,偶而表現得好還不能稱之為能力,要持續保持同樣的水準,且發現自己能週而復始、樂此不疲,才稱得上一種能力。他強調,唯有將能力發揮到極致,而非改善弱點才能脫穎而出。因為在獲得相關的知識與技巧後,人確實可以達到某個程度的表現,但如果欠缺必要的天賦,則無法達到持續近乎完美的表現。專注在弱點的修補這種「損害控制」模式雖然可以避免失敗,卻無法讓你變得「優秀」。

        雖然這樣的觀點在今天再次受到了挑戰: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努力」與「機會」在邁向卓越的過程中,扮演了更重要的角色。但這仍舊是一個世界觀移轉的問題:我們要將視線與個人的資源放在何處?是「尚未達到」的部分,還是「做得很好」的部分?如果妳是一個感情敏銳細膩,但說話與反應速度較慢的人,妳要花較多的時間訓練自己的說話速度,還是將妳細膩的感情發揮得更好?如果你是一個理性分析邏輯很強,但不那麼幽默的人,你要花時間努力多背一些冷笑話,還是讓嚴謹的邏輯成為令人印象深刻的特長?

        再次強調,這不是一個非黑即白的問題:並不是當我們把焦點放在優勢,就需要完全忽略對劣勢的改善;前面也提過,「損害控制」的模式確實可以避免失敗的擴大。然而,如果我們真正的希望和獅子校長一樣,是讓這個社會能面對越來越複雜的挑戰,或讓越來越多人可以成就自己的卓越且樂在其中,那麼將更多的心力與資源放在個人的優勢、長處與美德上,可能才會是更適合的做法。

當然,這也會讓每個人更快樂

如何發現自己的天賦或長處呢?你可以觀察自己:
1.對什麼樣的事物充滿渴望?你特別期待或討厭什麼樣的活動?或渴望有不同的方式展現這種能力?
2.學什麼樣的東西特別快?第一次學習就很興奮?彷彿某個開關忽然就打開,讓你不像個初學者?
3.對什麼活動感到滿足?會讓你真心期待可以再參與一次?或是越做越開心,而不是越來越累?

        當然,除了長期的觀察與嘗試以外,心理學家也發展出了相關的測驗,能夠協助我們在較短的時間內,客觀分析自己的天賦。其中一個稱為「能力發現剖繪測驗」,正是由Donald Clifton及其同僚所發展出來的,它評估人們的34種主導特質,包括分析、溝通、紀律、和諧、學習......等。這份問卷可在線上填答,也有繁體中文的版本。網址是www.strengthsfinder.com,但你需要購買網站上的那幾本書(中文的有:「發現我的領導天才」、「發現我的天才」、 「你的桶子有多滿」等),才能獲得填答的密碼。

        這邊要推薦另一個由「正向心理學之父」Martin Seligman發展出的「價值實踐(VIA)突顯優點調查」,它有稍微不一樣的分類方式,評估人們的24種特長,分別歸屬於「智慧與知識」、「勇氣」、「人道與愛」、「正義」、「修養」、「心靈的超越」這六種美德。這份問卷同樣可以在線上填答,同樣有繁體中文版本,而且是可以免費註冊使用的!網址是www.authentichappiness.org,進去以後先在右上角選擇語言(繁體中文),然後到左上角「登記」完成註冊,就可以開始自我測試了!(測驗需時約25分鐘)

        這份測驗會列出你前五項最突出的優點,結果呈現如下圖;你也可以點開看看自己在所有24種特長上的排序。一般來說,這應該是真正的你,但也有可能有一、兩個沒那麼是你。我的長處是熱愛學習、判斷力、原創力、勇敢與愛,這和我自己以及身邊好友對我的認識大致相符。


        知道了自己的特長,就可以在工作、愛情、遊戲、教養孩子上盡可能展現出來,使你的生活更成功,讓自己更快樂!舉例來說,我最凸顯的優勢是「熱愛學習」,我就可以:
1.每週刻意學習5個新詞,包括其含義和用法。
2.每個月參觀新博物館,並撰寫心得。
3.每月閱讀一本非小說類的書籍。
4.透過網路、報紙或電視追蹤一個持續性的全球性活動(例如正向心理學:P)。
5.參加讀書會。
6.參加新畫廊/展覽的開幕式。
7.與親友共同安排學習日,學習一門新技能。
8.向別人分享你的知識(例如寫部落格文章XD)。
9.參加有興趣的研討會和會議。

        心動了嗎?現在就安排一個時間,上網完成填答吧!(怎麼好像在廣告?)

        
然而,這不是廣告,而是可以深切改變你生活方式的典範轉移。如果每個人都有機會盡其所能地發揮天賦且樂在其中,我們的社會將會充滿更多滿足、熱忱、喜悅與歡樂!

        你喜歡這樣的想像嗎?我很喜歡!


(photo via .SilentMode, creative comm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