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好眠心運動】25夜_人不能兩次踏進同一條河流



      這是古希臘哲學家 赫拉克利特(Ἡράκλειτος,前540年-前480年)的名言,要指出的是河裏的水是不斷流動的,這次踏進河,水同時再流動著,下次踏進同一條河時,流動的又是新的川流,所以人不能踏進同一條河流兩次,因為河已不再是原本的河、水亦不再是原本的水,甚至人也不再是相同的人

      這句話非常的特別,強調萬物在永恆不斷變化著,同時也著重在當下,常可以用來提醒我們擁有現在的這個當下,這也是正念(Mindfulness)的精神之一,而這個概念也經常在心理治療的過程裡用來鼓勵面對失眠的人,尤其是長期失眠的病人。

      「這些方法我都聽過,之前也做過了,但是都沒效!」,在門診常常聽到長期失眠者以無助的口吻抱怨著。這些方法也許真的可能沒有效,但失眠者常常因為“過去”的失敗經驗而放棄了接下來的努力,忽略了這次可能“不一樣的當下”,沒有給我們心理師一次機會的同時,也錯失了給自己“未來有改變”的機會。

“過去”已經結束
“未來”還沒出現
“當下”可以掌握

      在這樣的情況下,心理師常常會針對以下幾點幫失眠者重新找回期待:

(1)找對合適自己,並且是對的治療策略

      常常聽失眠者描述過去治療的失敗經驗時,不難發現會有一個共同點:方法不合適。有時可能是聽到身旁親朋好友的建議或是他人親身經驗,又或是報章雜誌看到的坊間療法或是技巧,就拿自己的失眠狀況試試,結果常常不符合自己的預期,其實這些方法也許對睡眠都是有幫助的,不過不見得是合適所有人的,正所謂對症下藥,如果可以先透專業睡眠醫療人員的檢查、評估與建議,才能找出真的合適的治療計劃。所以,也許你因之前失敗的治療經驗,而對下一步的治療卻步時,也許可以停下來想想過去的經驗值得參考嗎?

(2)允許失敗,且要持之以恆

      臨床上也有不少例子是,失眠者找到的方式看來是對的治療策略,但失眠者常常無法接受失敗的過程,對改善失眠有過高且不合理的期待,導致失眠者才一經歷到挫折就打了退堂鼓,例如:一名家庭主婦雖然知道多安排運動會對睡眠有所幫助,但2-3天下來沒有明顯改變就放棄運動安排了,無法允許失敗又沒有持之以恆,讓這名家庭主婦把運動歸類為無法改善睡眠的方式。也因此睡眠心理師常常建議失眠者要在心理師的陪伴下,至少有六至八次的治療安排,一來心理師可以承接失眠者失敗的挫折感受,也修正下一步的治療計劃,再來六至八次裡也讓失眠者可以持續良好習慣一段足夠的時間,持之以恆通常是治療非常重要的關鍵

(3)你擁有不一樣的當下,新的自己

      提醒自己當你在專業評估後,找到了專屬於自己的治療計劃後,就是一段與過往不一同的治療經驗了;在心理師的陪同之下,更有力量面對挫折也挑戰自己,提醒自己每一次都是不同的體驗,沒有完全相同的狀況,我們唯一要努力就是把握當下。在你有這些念頭與想法後,每個人也有了新的自己,連每一次的呼吸都是全新的,你在心理師身上所學習到、擁有的每項治療技巧也都是新的。

      展開一段全新治療旅程的失眠者,有更寬的視野及體驗,有時會找到更多的方法與機會,相對地,就有更多的期待及改善的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