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心療.新聊】妳不是妳的鞋子



每個人心裡面都有一句重要的話。

曾在書上看到這個案例:
一位名叫蘿絲瑪麗的女士,原本賣淫、販毒、沈溺於海洛因,生活在社會的最底層。每天,她的生活只有混亂與絕望,拖著破敗的身體,一天過一天。
有一天,她勇敢離開街頭,在她仰慕的一位婦女那裡找到一份辦事員的工作。某次,她稍稍提前完成一份困難的工作,驕傲地呈現給她的老闆。她的老闆看看文件,又看看蘿絲瑪麗,對她說:「謝謝妳如此值得信賴。」

「值得信賴?」這是蘿絲瑪麗一生中從來沒有聽過的一句話,甚至包括她自己,也從未如此看待自己。
因為如此,這句話成為她的定心丸;每當她在生活中遇到誘惑,使她幾乎要放棄時,她都會對自己說:「我不是娼妓,我不是毒販,我沒有毒癮,我是別人可以信賴的人。」
因為如此,她能讓自己一次又一次做出正確的選擇,那些誘惑也好像不在那麼有趣了。
最後,她從新回到學校,拿到她的學士學位,徹底改變她的生活。


我有位個案,在工作上認真努力,但非常在意別人對她的評價。即使她的上司甚至老闆都很支持肯定她,她還是經常擔心別人會認為她不夠好、竊佔這個職位。

一回我們在會談時,我帶點戲劇性地指著她,對她說:「妳不是人,妳是鞋子!快躺到地上讓我穿吧!」
她原本有點嚇一跳,後來卻與我相視大笑。
我認真地對她說:「我這麼大聲地說妳是鞋子,妳也沒有真的變成鞋子啊!那麼別人說妳不夠認真,妳就真的是不認真嗎?」
她明白了我的意思。

在經過了許多次的會談療程以後,結案那天她寫了張卡片給我,感謝這一路的陪伴,以及治療為她帶來的改變。
裡面有一段寫到,她現在會經常在心裡面對自己說:「我不是我的鞋子,我是我自己。」然後獲得抵抗他人評價的力量。

一句簡單而有力的話,便能在心中產生力量,改變人生。
一句有用的話,必然與你/妳的價值緊密相連。
/妳的心中,也有這樣的一句話嗎?


(Photo via Leland Francisco , creative comm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