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7日 星期五

【好眠心運動】31夜_困擾不是來自事情的本身,而是來自對事情的看法



---
「早上起床發現整夜沒睡,我的心跳就開始加快,
   然後就一整天的不舒服了!」

這回治療室的會談氛圍裏,

她持續訴說著整夜失眠的無奈,
言談與表情一致地配合上失眠的抱怨:
無法忍受失眠所帶來的痛苦。
---

      相信很多失眠過的人,對這樣的經驗都有類似的感受,不過這樣的經驗其實可能是個誤會唷,這中間存在著“不合理”的想法,而這樣不合理的想法才是導致整天心跳加快、不舒服的主要原因呢!怎麼說呢?

A(Activating event)-緣起事件:『整夜沒睡』

C(Consequence)-結果:『心跳加快,整天不服舒』

      看起來“A-事件”是導致“C-結果”的原因,也就是是“整夜沒睡”是“心跳加快”的原因,雖然睡不好的確可能有一些生理的影響,但其實這中間常常因為我們的想法、焦慮及擔憂,讓這些生理不適的結果更顯著,也影響更大,這個想法可能像是:

B(Belief)-信念,個人對情境所抱持的信念,如下:

『我“發現”了整晚沒睡,所以我“應該”會心跳加快』
『我怎麼“又失眠”了,我的身體”應該”會受不了』

A --->
B ---> C

事件與結果中間,常常細藏著一個“信念”這個惡魔!

      所以患者之所以覺得心跳加快,可能不是因為失眠所直接導致的,很可能是自己過於擔憂、害怕及焦慮的信念導致的,自己的信念提醒了自己應該要心跳加快,然後身體相信了這個信念及內在聲音,才開始了身體的不舒服,這也和古希臘哲學家Epictetus所說的「人們的困擾不是來自事情的本身,而是來自他們對事情的看法」概念很像,困擾我們的常常是我們對事情的看法及信念,不見得是事情本身。

      這個A-B-C的理論是美國心理學家艾理斯(Albert Ellis)「理性情緒行為治療法」(Rational Emotive Behavior Therapy, 簡稱為REBT)的精華所在,心理師會在治療歷程中,協助患者覺察這個信念,再來會進行駁斥與干預(D,Disputing intervention)的改變過程,以理性而有效的信念取代非理性而無效的信念,借此來產生效果(E,Effect),並達到新的感覺(F,New feeling)。

A --->
B ---> C
           ↑
          D ---> E ---> F

      正在受困擾的你,不妨也來找找藏在這中間的“信念”惡魔,常可以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突破,但這個技巧及練習不太容易,如果需要可以找受過訓練的心理師來幫助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