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親子心樂園】開學了,孩子的心收了嗎?

筆者應該在年假中就來寫一篇「給孩子的收心操」,不過,年假嘛!偷個懶還不想開工。趁著今天孩子們返校,明天才要正式開學,趕緊來補上一篇。

一般來講,筆者常會聽到學校老師在長假後的開學期間抱怨學生「進入不了狀況」,講白一點就是暫時性的注意力不集中,造成該記得的事卻一時想不出來,如:曾熟悉的班級規定、交作業的習慣,或者上課顯得昏昏欲睡、頻頻分心,也有小朋友會再誇張一點,心情變得很糟,如:較為躁動、易怒。

這些孩子們暫時出現的現象乍看好像注意力不足/過動,但其實只是暫時的情境因素,而其中最常見的,就是放假期間的作息可能與上學期間的作息不同,孩子可能變得比較晚睡晚起。一時間開學了, 孩子的作息還調整不回來,硬要按著上課期間應該起床的時間,當然會讓他覺得「睡不飽」,睡不飽的話,上課精神集中的程度自然受到影響,而整個人的警醒的程度不夠,自然易於聽話聽不完整、做事失誤連連。「睡得夠不夠」也是臨床上在判斷孩子有沒有注意力不足/過動時需要確認的要點之一。其次,假期中的活動、電視節目、閒適感是很吸引人的,孩子也有可能暫時還在不斷地回味這假期中的種種讓他感到愉快的事情,尤其是生性比較偏好放鬆慢活的孩子。

若是要讓孩子在開學時能儘快進入狀況,不要再那麼愰神,不妨試試下面的做法:
一、收假前一週宜開始將作息逐步調整至上學期間的狀態(抱歉!筆者太晚提醒大家了!),減少開學後因為早起而造成睡眠不足的困擾。
二、藉由種種形式加強回歸開學生活的訊息,例如:採買文具用品、將上學需要穿的衣服或用具拿出來整理、回顧上學期間每日作息的時間表(幾點起床?何時要去安親班?何時要補習?)
三、學校或家長一開始先以結構性較佳的事物,例如:整理環境、把課本寫上名字、分配班級成員的角色與任務等等,來當成開始,取代較為模糊的要求,例如:把第一課預習好(試問到什麼程度才要預習好,標準不易外顯或明確)。

藉由上述種種的提示與調適來幫助孩子重新進入上學期間的狀態。其實,回到學校的環境也是一種強而有力的提示,孩子進到教室,看到熟悉的人、事、物,那些在學校情境中的記憶是會被逐步活化的。所以,大部分的孩子只要給他一些時間,他是可以逐步調整回來的。不過,若是孩子撐了一個月還是在那邊進入不了狀況的話,不妨考慮和導師和相關專業人員討論一下協助之道比較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