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親子心樂園】您的孩子背書是背在嘴巴上?還是背到心坎裡?


(Photo via John Morgan, Focus, http://flic.kr/p/7jPtyG, CC License)
不曉得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小孩子小考靈光,大考卻不行!真的讓人會有點洩氣。造成這樣的原因可能有很多,今天我們就從人類記憶的角度(當中的一小部分)來看這個現象。

以目前比較有共識的研究結論來看,有一種分類方式將記憶分為三大類:感覺記憶、短期記憶、長期記憶。簡單來說,感覺記憶:可以保留大量的感覺訊息,忠實地記錄進入感官的感覺訊息,這些記憶瞬間即逝,只有少部分被注意到的感覺記憶會被傳送到短期記憶,被進一步的處理。短期記憶:感覺訊息被送到短期記憶以後,可進行意識層次的辨認,也易於被想到或觸及。這些訊息除非被進一步的複誦,不然,通常經過20秒就會衰退、遺忘。長期記憶:容量非常大,貯存在長期記憶裡的訊息需要經由提取的歷程才能被應用,也就是要將它先送回短期記憶中,才能將之操弄或運用。

「複誦」是一種將訊息由短期記憶轉移至長期記憶的方式,例如:我想要記得一組人家口頭告訴我的電話,我可以在嘴邊反覆的唸好幾次,然後,趕快找找看手邊有沒有紙筆,快點把它寫下來。事後,當天被別人問到時,也許我也還能夠馬上說出來,不過,時間拉長到一周、兩周,若這個號碼不常被問到,我很可能會把這個電話號碼給忘記了。這種嘴邊反覆唸了又唸,但卻不經過思考的複誦方式就是「維持性複誦」,它只能夠把訊息維持在短期記憶裡。再來看看另一個例子,大家還記得曾有個披薩的外送電話嗎?相信很多人都還記得是28825252(我不是在做商業廣告喔!)在廣告中這組28825252的數字和「餓!爸爸餓!我餓我餓!」的文字一起呈現在同一個畫面中,相信大家看了都不禁會心一笑,為什麼會笑呢?因為我們發現電話號碼原來是文字的諧音,而且,還挺妙的!就在這樣的過程中,一組生冷的數字(我們要記憶的目標)變成了有意義的一句話,而這樣經過意義層次的思考過程就是「精緻化複誦」,於是我們就輕易的記住了這組電話號碼。

同樣的道理,若是孩子在記憶課本上的知識時,若他的複誦方式是「維持性複誦」,意即不努力去思考字裡行間的意義,只是一味的在嘴巴上反覆念過幾次,那麼這些唸過的書就不容易進入長期記憶,這樣的記憶用來拼拼小考應該還可以,但是,時間一旦拉長就不容易回憶了。孩子月考前勢必得再從頭唸過,但是,考前用臨時抱佛腳的方式去唸大量的書又容易造成記憶上的混亂,考出來的成果自然就不容易理想了。

那麼,要怎麼多多進行「精緻化複誦」呢?簡單來說,不妨試試下面的方式:
一、充分理解要去記憶的知識,請孩子要先弄懂哦!(因為要避免他看不懂,卻又硬背下來,硬背下來等於回到維持性複誦)
二、弄懂以後,多多應用這些知識,也許用來寫寫練習題,或者與家長、同學討論(多想想、多思考等於用精緻化複誦的方式反覆跑過幾次)
三、試著去把這些要記下來的新知識和自己已經有的知識系統做比較,例如:我有沒有學過類似的東西?它和哪些知識是相關的?甚至是相對的?
四、記憶時可以運用對個人有意義(或有趣味)的口訣來協助自己,每個人都可以開發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口訣來協助自己。

筆者得提醒一下,中年級以下小的孩子運用上述的策略可能會比較吃力,需要家長在旁邊做一些提示,甚至示範!家長可能真的得陪孩子一起讀書。雖然,這個過程有點麻煩,但是,有了家長的陪伴與討論,要去背課本上的知識就不會是那麼枯燥的事情了。況且,如果能夠藉由早期的陪伴,建立他正確的唸書習慣,那麼,對家長而言,未來反而是比較省事的,不是嗎?各位爸媽,加油,不妨試試看吧!

後記,有些孩子的學習成就不佳不單單是記憶方式的問題喔!若有需要,請找專業的臨床心理師進一步諮詢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