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心思‧妙計】錦囊妙計02_好回應,讓你贏得好人緣!


        
            人跟人相處是一件複雜,卻又很有趣的事情!

        想要與人產生互動,應該是人類基本需求之一;雖然互動方式非常多樣,不過背後充滿了許多人際交往的潛規則,心照不宣的默契讓互動可以順理成章的進行下去。舉一個常見的例子,當對方心情不好時,我們可能會自發性想要安慰他/她,或者陪在身邊。但停下來自問:我們為什麼會這麼做?你可能會說:「看到他很難過,就想這麼做」。是的,它是一種很直覺的舉動,而複雜人際交往就在「直覺」中順利進行。

        想要讓關係更好,讓別人更喜歡你,光靠直覺還不夠。因此,今天想要跟大家介紹一種已獲研究支持有效的技巧,運用這種互動方式能大大提升自己的人緣運喔!

        Shelly Gable與其研究團隊(2004)發現,對於婚姻/親密關係的預測,如何慶祝是比如何吵架更好的預測指標。我想這樣的結果,也應該可以類推到其他的關係上:當別人與你分享正向事件時,你的回應能夠讓對方願意分享更多,你就有好人緣。

        相反的,你曾經有這樣的經驗嗎?別人與你分享時,沒講幾句話談話氣氛就冷掉;或者,你想與某人分享一件新奇事情,但他的回應讓你不想繼續說下去(臉上三條線,或感覺「被打槍」)。

       所以說,好回應讓你贏得好人緣,而不好的回應讓你顧人怨!

      用一個例子來解釋常見的四種反應型態,它是基於「建設性-破壞性」與「主動-被動」分別各兩種狀況,架構出四種可能回應。只有其中的一種可以強化關係,即主動-建設性的回應,其他三種方式對關係有程度不一的破壞效果。

當你親友告訴你一個正向事件(我要升職了),你可能會這麼回應:


建設性
破壞性
主動
太棒了!我為你感到高興,你一定可以在這個職位表現得很好。(非語言反應:態度熱切、保持眼神接觸、微笑)
聽起來像是責任更重了,是不是之後每天都要忙到很晚,也沒有假日了。(非語言反應:表現出負面的情緒,例如眉頭深鎖)
被動
是喔,你要升職了。(非語言反應:雖然高興,但缺乏熱切,也比較少有主動的情緒反應)
升職?喔,是喔!我們不是要去吃飯了嗎?快一點啦,我餓死了。(非語言反應:缺乏興趣,也沒有眼神接觸,甚至即將/或已經轉身離去)

        如果光靠文字描述,還不能掌握到四種回應方式的要點,小編前一陣子在YouTube看到蔡阿嘎【追到手後,男人的轉變】影片,除了當作茶餘飯後的趣事,也很適合作為不同回應的示範,尤其是「主動-破壞性」及「被動-破壞性」。




主動-破壞性
1:16)「以前,你每天都會再我回家;你自己坐公車回去啦!我晚上騎車很危險耶!我保險到期了ㄟ(表情一整個不耐)」

被動-破壞性
1:00)「以前,你說的話都會超過三個字;嗯哼!喔!隨便啦!(一直盯著手機看)」
1:56)「以前,我們都聊天到天亮;好!晚安!掰掰(一整個敷衍)」

        為了讓大家更清楚明白何謂「主動-建設性」及「被動-建設性」的回應,心理一思團隊也特別拍攝了這兩種狀況的示範影片來說明。



        當辨識出自己習慣的回應方式後,假如是屬於不利關係維持的三種型態,你能以適合自己的步調學習「主動-建設性」的回應。

        若你準備好了,下面是你這個星期的功課:每一次你周遭的人告訴你發生在他身上的好事時,你要注意聽,盡量去做「主動-建設性」回應。請對方把事情發生的經過完整的講給你聽,花越多時間講越好,你也要花時間回應。事後,稍微花一點時間回想、整理,並利用下面這個表格記錄它。

好事/分享者

                    
我的反應
我的反應類型是屬於?(可複選)
對我的回應,分享者的反應又是?
我做了或說了什麼,讓分享者更願意說?





○主動-建設性
○被動-建設性
○主動-破壞性
○被動-破壞性



            善用每一次練習的機會,當你早上醒來時,先想一想你今天會碰到誰,他們可能有什麼得意的事情會跟你分享,先計畫一下你的主動-建設性的回應內容。在接下來這一週中,練習各種不同的主動-建設性回應。

        一旦你開始這樣做以後,會發現別人比較喜歡你,也比較會花時間跟你在一起,願意告訴你比較多的生活細節和隱私。你對你自己的評價也會上升,而這些正面的改變也會讓你更投入主動-建設性回應的練習。相信你已迫不及待,想立刻嘗試增加人緣運的好方法,等你演練後的好消息囉!

(Photo via xdxd_vs_xdxd, CC Licen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