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心療‧新聊】第07站_改變DIY





這系列的前幾篇文章回答了關於心理治療的一些問題、疑問,雖然妳會更瞭解心理治療是什麼,它是如何進行,也知道透過它確實可改善某些問題,但妳不一定會選擇在此時進入心理治療;其中一項理由在於:此時此刻的治療/改變動機,而這攸關妳後續治療進展,甚至最終的療效!

妳可以先確認自己目前的改變狀態,是比較下列哪個改變階段的描述?屬於「懵懂」、「沈思」、「決定」或「行動」階段?原則上,如果妳能夠進展到越後面的階段,例如決定期或行動期,這代表妳治療/改變的準備度越好,能夠立即從心理治療中獲益;相較之下,若妳處於越前面的階段,則表示妳尚未有清楚的改變方向與動機,心理治療的效益不大。若妳仍然處於懵懂、沈思期,不要擔心!只要妳能清楚知道自己正處在哪個階段,並進一步運用我們提供的問句,能使妳更能往下階段邁進!


「治療/改變動機」階段
當處在這階段,妳可以自問
懵懂期:妳尚未考慮改變,不認為生活有問題或有需要改變之處,甚至表現反抗、放棄與合理化的抗拒態度。
1.如果妳有可能想改變,那是為什麼?」
沈思期:妳對問題有些自覺,不過,內心卻充滿矛盾,想改變卻又抗拒改變,猶豫於「應該改變」與「維持現狀」之間。
1.「妳有多想改變?   
  (
1-10;分數越高代表越想改變)」
2.「妳怎麼沒選更低的改變分數?」
3.「要如何才能讓改變的分數提高?」
決定期:天平倒向改變的一方。妳會顯現出相當的改變動機,抓住機會可能進入行動期,但也可能退回沈思期。
1.「想像妳已改變時,接著有什麼好結果?」
2.「這些結果為什麼對妳來說很重要?」
3.「如果能再往目標前進,下一步會是什麼?」
行動期:妳為求改變而採取特殊行動。如公開改變行動、獲取外界對行動計畫的肯定、尋求支持、找到監督行動的人。



(Photo via macattck  CC Licen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