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享受‧想瘦】18kg_知道你吃太飽了嗎?


   面對食物誘惑,除了進行前一篇提到的「柳下惠」集訓,以培養、強化自己「不吃」的忍功心法之外,如何能夠在吃的過程中選擇停止,亦是一門學問。

 「你為何不吃了?」,問問自己或朋友這個看似簡單的問題。「吃飽了!」或「吃不下了!」應該是人們常說的理由。沒錯,當感覺飽了,我們就會停止繼續吃,先前也曾教過大家透過放慢吃的速度,讓腦部有足夠時間發出飽足訊息,避免自己吃過多。

   但是,問題發生在我們常常不知道自己吃飽了,以致於還繼續進食(過飽)。今天要教各位進一步區辨「」與「過飽」的差異,並善用兩者所傳達的訊息以減少或避免吃太多的情形,也就是說:當我們可正確判斷「飽」時,它就是停止吃的時刻;當覺察「過飽」時,則需下修進食量的時候。
  
   能夠正確區辨「飽」或「過飽」相當重要,介紹大家一個簡單方式。接下來的一個月內,當你吃完每一餐後,自問:你仍能維持輕快的腳步嗎?假若不確定,請你親自走一趟吧!
   
   若你腳步仍可輕快,恭喜你!這是適當的飽足狀態,請務必記得這樣的感覺,做為每次進食停下來的內在判斷標準。若你吃完後腳步無法輕快或舉步維艱,這也是相當重要的回饋,請告訴自己「喔!這是過飽的感覺」,並確保下一餐不要放過多食物,反覆進行上述實驗,直到吃完後走路仍可輕鬆愉快。
   
   假如,你總能在過飽之前停止進食,恭喜你擁有令人欣羨的易瘦技能。若無法做到,你也不需太灰心!你要做的是在接下來日子持續演練此技巧,直到能輕易做到。


(Photo via arol.vinolas , CC License)

1 則留言:

  1. 要學會在"過飽之前停止進食",確實是件好重要的事情,來好好練習看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