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親子心樂園】該不該讓孩子玩平板電腦呢?


有一天小明陪媽媽去逛菜市場(沒錯,小明又來了!),媽媽正在和賣菜的阿桑討價還價,突然間阿桑的手機響了,她掏出了一隻碩大的智慧型手機講了起來。沒錯!當今智慧型手機是十分普及的。六、七年前當筆者開始用智慧型手機的時候,智慧型手機可真的是"貴森森",當時曾有產業分析師說「最快五年,智慧型手機將會普及」,我當時還在想「太誇張了吧,這東西這麼貴!」,沒有想到這個預測現在幾乎完全應驗了。不可避免的,當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在生活中越來越普及的時候,我們就很難避免「該不該讓孩子玩平板電腦?」這個問題,或者問題應該改成「孩子在生活中一定會接觸到平板電腦或智慧型手機,那麼怎麼樣的使用才算是恰當呢?」

若是我服務的小朋友家長問我這個問題,就筆者的角度而,從兒童心理學出發的話,第一個在意的就是發展的問題。兒童從出生到長大成人的過程中,每一個不同的年齡階段都有他的發展任務。舉例來說,出生到兩歲的階段,孩子有許多的感覺功能、動作功能是需要發展的,很自然地,你會看到這個階段的孩子在他能夠開始掌握自己的身體之後(例如:爬行、抓、握,就開始出現了許多豐富的探索行為,或是會不斷地反覆做一些他認為有樂趣的動作或事情,若過度去壓抑或剝奪掉這些事,往往會造成後續發展的困擾。當然,視剝奪的嚴重性,有些發展遲緩的現象是可以補救的,但也有一些是難以完全補救的。所以,我要提出的第一個忠告是「請不要讓平板電腦變成孩子唯一的活動!為了完成他現階段的發展任務,安排他的日常活動就像安排飲食一樣,要均衡喔!」

至於,孩子到底會選擇玩什麼呢?就筆者這幾年的經驗來看,我曾接觸到一些過於忙碌的家長,他們把孩子交給平板。我發現不同年齡層的孩子偏好的軟體其實是不同的。學齡前的孩子尤其是還沒有讀幼稚園的這一群,他們根本是「打爽的」,可能對軟體的內容似懂非懂,基本上有玩到就好,按了有反應就好,並不一定在意軟體真正的功能是什麼。而青少女用比較多的是社群軟體。至於,國小階段的臭男生呢?射擊、賽車、跑動型等遊戲玩起來非常刺激,有不少人偏好這些,也有一群人對於益智遊戲非常喜愛。似乎與他們那個階段的偏好有點類似,有點像是把在生活中可能選擇的活動在平板上找到滿足。不過,因為平板可以上網,也可以玩許多形形色色的遊戲,所以,繼「電視頻道爆增加上無線遙控器」造就了一群不休息的觀眾以後,現今的平板使用型態也造就了一群不休息的使用者。因此,我要提出的第二個忠告是「請慎選給你孩子使用的軟體,最好是鎖住安裝軟體的功能」。筆者認為最理想的狀態是給孩子一臺專用的平板電腦,不要與大人共用,上面裝不超過五個軟體,而且,那些軟體是家長慎選過,對他目前的發展階段或者是學習有幫助的,孩子想要裝什麼就必須過來跟家長討論,然後再決定要留下什麼刪除什麼。

那麼一次可以玩多久呢?也許眼科醫師有一個比較明確的標準,筆者在意的是家長有沒有去建立這樣的規則?或是怎麼樣去落實規則?例如:一天只能在功課寫完以後玩三十分鐘,孩子真的會照著做嗎?有的孩子非常喜歡玩平板電腦,筆者認為這可以拿來當作他的獎勵,用來獎勵他完成一些比較辛苦的事情。不過,前提是家長對於平板電腦有沒有完整的管制?若是管制的不完整,孩子可以在家長沒有注意到的時候想玩多少就玩多少,那麼平板電腦對他而言就是一種福利!而不是一種獎勵。因此,我要提出的第三個忠告是「請考量過去在家庭中落實管教規則的情況,再來跟孩子談平板電腦的使用規則」。

總結一下我提出的三個忠告:
一、請不要讓平板電腦變成孩子唯一的活動!為了完成他現階段的發展任務,安排他的日常活動就像安排飲食一樣,要均衡喔!
二、請慎選給你孩子使用的軟體,如果可以的話,盡量控制軟體的數量(例如:5個以下),最好是鎖住安裝軟體的功能。不要讓孩子在平板電腦上,有東試試西試的機會,這樣會試個沒完沒了。
三、請考量過去在家庭中落實管教規則的情況,再來跟孩子談平板電腦的使用規則。

忠告的第三點我相信也是一個讓人感到挑戰的議題,改天有機會再細談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