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心療.新聊】來體驗一下強迫症患者內在的感受吧!



前幾天在設計經理人的相簿裡看到這張照片,題名為:【強迫症患者最受不了的一張圖】這件藝術作品叫做"我很平靜"

小編當下不由得拍桌讚嘆:「這真是太傳神了!」

強迫症的患者,其實心裡面的不舒服感受又可分為兩大類:
-
災難化的後果:想像某種可怕的事情會發生,例如擔心「如果不再好好關一次開關,它可能會爆炸。」
-
不對勁(Just not right):覺得哪裡怪怪的,需要去糾正它。例如覺得剛剛關水龍頭的動作不太完美,需要重來一次。

這兩種感覺其實不太相同。但無論是哪一種,都會讓強迫症的患者產生某些「行動」的衝動,以緩解內在的焦慮不安或是不適感。

幾年以前,有位強迫症的患者,真的曾拿著一個水瓶放在桌子邊緣,告訴我:「那種不對勁的感覺就像這樣,只是需要再乘上1000倍。」
我當然不知道那樣的感覺需要乘上幾倍,但那樣的比喻與呈現方式,真的讓我更了解到:其實那樣的感覺我們每個人都有,只是強迫症患者的大腦,把生命中可能出現的這種感覺,無限放大了。

這張照片,精準地傳達出強迫症患者內心「不對勁」的感覺。如果你也會出現想要把桌子邊緣的東西推向中間的念頭,你就可以理解為何強迫症的人,總是難以克制那些強迫且重覆的行為了。

當代的腦科學研究,已經讓我們知道,強迫症是大腦負責「偵測異常」的區域過度放電的結果。因此,在治療的過程中,首先需要正確的認識到:「這不是我,這是強迫症;強迫症是大腦過度放電的結果。」

接著,治療師會透過一系列技巧,培養出患者內在「不偏不倚的觀察者」,讓患者可以逐漸和強迫症保持距離,並逐漸嘗試去做出與強迫症「相反」的行為,最後調整強迫症的念頭。

事實上,強迫症的治療雖然困難,但卻是可以獲得很好療效的!如果你自己,或是身邊的人有強迫症,千萬別再被強迫症牽著鼻子走,勇敢尋求協助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