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識說心語】心理衝突,是願望的鏡子



你的心中,有著矛盾衝突嗎?

心理衝突,源於兩個以上,無法同時滿足的動機。

第一種常見的「雙趨衝突」,心裡面的兩種動機,都是「想要」,讓人「趨近」。
比如孟子說:
「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義者也。」
在兩種想要的目標中,孟子選擇了捨生取義!

以生活化的例子來說:
當你身上有一點零用錢,卻無法決定要吃大餐還是看電影,就是面臨了「雙趨衝突」。


第二種常見的「雙避衝突」,心裡面的兩種動機,都是「不要」,讓人「逃避」。
比如史記中的故事:
項羽在鉅鹿之戰後稱霸諸侯,卻因急於衣錦返鄉,遭圍困垓下,四面楚歌,最後身邊僅剩騎兵二十餘,來到烏江亭。
如果不渡過烏江,後面的漢兵必追而擊殺他;但渡了烏江,又無顏面對江東父老。
在兩種不想要的結果中,項羽選擇了自刎於烏江邊!

再以生活化的例子來說:
當你生病了很難過,但是又不想看醫生吃藥打針時,就是面臨了「雙避衝突」。


第三種較為複雜,卻是其實最常見的「趨避衝突」,心裡面對同一個目標,有著又愛又恨的矛盾感受。
單身的人想要找對象不再寂寞,但又怕失去自由。
結了婚想要生個孩子,但又不想失去兩人世界。
心中有著創業當老闆的美夢,但又擔心收入不穩定喝西北風。


有時,趨避衝突,會以更為微妙的方式呈現。

一個朋友,原本心中滿心期待秋天到來,努力耕耘的工作會開花結果。
然而隨著時間靠近,他的心情卻越來越焦躁不安。
「我在不安什麼呢?我明明就很期待的啊!」
經過討論,原來他的不安,是擔心成功了以後,不知道下一個目標會在哪裡?
原來,不只失敗,成功也會讓人害怕。

一位個案,總是痛恨自己的焦慮症,每每干擾自己的學業與工作表現,使自己一事無成。
「你的焦慮,有沒有帶來什麼好處呢?」我問他。
經過一段時間的會談,我們終於發現,焦慮可以讓他所有的失敗,有個充分的好理由,而不用認為是自己能力不夠。
原來,不只成功,失敗也會讓人期待。

認清自己心中的衝突,就是認清自己內心的動機與價值;
如此一來,才能做出自己真正想要,且不會後悔的選擇。


你的心中,有著哪一種衝突呢?


(Photo via buck82 , creative comm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