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享受‧想瘦】11kg_你是真的餓了嗎?


關於透過飲食調整來輔助減重計畫的文章,前面有不少概念都跟大家談到什麼時候吃、怎麼吃最適合減重者,而這篇要與大家分享的是,到底『是不是真的要吃呢?是真的餓了嗎?』,也許你會覺得這個問題很太簡單了吧!餓不餓這個看似理所當然問題,應該是不用多想也可以直接回答。如果你是這麼想的話,心理學家將告訴你,這是錯的!

其實要區分什麼是真的餓了?是不是真的應該要吃下這一口?不是一件很輕易任務,甚至需要好好來練習。正在減重的你,一定要開始認識自己餓的感覺,也要學會區分『生理性的餓』與『心理性的餓』

+ 生理性的餓:
    也可以稱是真正的。可以想想以下情境:你已經幾個小時沒有吃東西了,感覺上餓極了!胃空空的感覺非常強烈,甚至肚子會有咕嚕咕嚕的叫聲。

+ 心理性的餓:
    通常一樣會有一種想吃東西的念頭,甚至伴隨一種很強的慾望,但有可能只是情緒上的衝動,而不是真正的餓。可以想想以下情境:你已經吃了一頓大餐,或是合理應該飽的份量,但還是有很想吃更多的念頭(通常可能是個甜點),且這個念頭常常是無法克制下來的。而這般的念頭可能就是心理性的餓,僅是一種想吃的慾望,而這就可以稱為不餓。

    透過以上描述,也許你已經可以簡單區分『餓』與『不餓』的不同,心理學家提醒你,其實有一個很關鍵的重點就是要用心來感受肚子及胃的感覺,你也許可以試著在以下四個階段來練習,不斷重覆去記錄下來兩件事情:「飢餓的程度(0-10分,10分代表十分飢餓)」、「胃的感覺是什麼(可以用簡單文字描述)」 。

階段1、吃東西前(不管正餐還是點心)
階段2、吃到一半時;
階段3、吃完的時候;
階段4、吃完的20分鐘後。

    不斷重覆這樣的練習,開始聽聽自己身體的聲音,就會更懂得如何區分『餓』與『不餓』的不同,也就能在真正餓的時候才吃,不要隨著心理的慾望起舞,而吃下過多食物來破壞減重的計畫


(Photo via Rickydavid, creative comm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