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享受‧想瘦】06kg_減重的旅途上我們需要伙伴!

       Fangorn Forest
        
       魔戒電影三部曲描述主角佛羅多及魔戒遠征隊為了執行摧毀至尊魔戒的任務,一路上的冒險旅程。過程中膽怯、自我懷疑、絕望不斷襲擊,但哈比人、巫師、遊俠、精靈與矮人組成的遠征隊以勇敢、睿智與信任度過難關,最終得以達成目標。
       減重也是一條不容易的旅程,常因遭逢挫敗而灰心甚至想放棄!因此,我們也很需要可彼此打氣、扶持、一同解決沿路上遭遇困難的伙伴。



「長期掙扎於節食的人,很少能在沒有人幫忙協助的情形下成功減重!」



如何找到伙伴呢?
  • 尋求親友協助,他們不必然要有節食經驗,重要的是善於解決問題,真的可以支持、激勵並以你為傲。
  • 尋找也想減重的親友一起開始計畫,彼此成為加油打氣的伙伴。
  • 尋找對幫助人們減重並可維持成果有經驗的專家,他們可能是心理衛生或健康照護專家。可協助你界定與對抗無益的想法,可以給予實作建議,也可鼓勵、激勵你以貫徹計畫執行。
  • 加入減重支持社團或組織,不論是實際或網路上的社團都可嘗試看看。關鍵在於能夠描述減重成功經驗,協助解決相關困難,並可分享有效減重方式。



「當你知道需要跟某人報告進展,這將會激勵你持續堅持!」

       如何善用伙伴的協助呢?最理想狀況是每週固定時間碰面至少一次,假如有緊急或額外需要則以電話或e-mail聯繫。

當每週固定碰面時,你可提到下內容:
  • 報告過去一週體重「變化」狀況,不需要提到實際體重。
  • 提出已經做到或任何自認值得被獎賞的部份,伙伴可大大給你稱讚。
  • 任何可能妨礙計畫執行的因素,如:無益、破壞性想法,與伙伴討論解決之道。


在某些緊急時刻,你需要盡快與伙伴聯繫、討論:
  • 近日要面對朋友聚餐、慶生等高危險情境,與伙伴一起腦力激盪,構思因應策略。
  • 發現正在批評自己、覺得很失敗,或違反飲食計畫,與伙伴討論當下立即該做什麼。


       籌組一支「減重遠征隊」吧!找到合適的隊員一起上路,過程中堅持並彼此打氣,相信品嚐甜美果實的時刻就在不遠處!


(Photo via liquidnight, CC Licen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