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好心‧好報】快樂04點_更快樂的技巧:善意



   妳也曾在台北車站、地下街、醫院等人來人往的地方,被人攔下來推銷所謂的「愛心筆」、「愛心卡片」、其他的產品,或是填直銷問卷嗎?

   也許妳是可以直接開口堅定拒絕的人,也許妳是需要假裝講電話才能避開推銷的那種人;但也許妳是那種無法拒絕他人,明明很想離開,卻又不自覺停下腳步的那一位

   會處在這些地點,妳也許正趕著要去其他的地方;妳也許心中有什麼人事物正掛心著,但是即使再心急,妳還是不敢表現出來。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最後妳只好掏出腰包付錢擺脫這一切,還逼自己掛著笑容說謝謝才離開。

   有一天,我和另一個朋友經過台北車站誠品地下街,正好看見完整的這一幕。因為我們兩位都是臨床心理師,對於人們的表情與肢體語言特別敏感,當時迎面看到一位高中學生,似乎已經知道自己被推銷員鎖定,臉上帶著「又被發現了」的無可奈何,卻還是不情願地停下了腳步。

   原本我們不以為意,忙著找尋合適的晚餐地點,卻在繞回「事發地點」時,看到他們倆還在那兒。而這個孩子的肢體語言,整個表現出一種「想走又不敢走」的抗拒與僵硬(臉上卻還是掛著禮貌的微笑)。

   於是我們兩人在15公尺外停下來討論。「怎麼辦?我從她的肢體語言彷彿聽見呼救的無聲吶喊。」「不然我們去救她。」「怎麼救?」「假裝是她的同伴好了。」

   結果,同伴被我慫恿,走向前去輕拉那個女生的袖子,同時對她說:「妳怎麼還在這裡?我們在那邊等妳!」那個推銷員忙不迭的道歉並立刻轉身離開。我們則在他離開後,對這個一臉困惑的學生解釋:「我們只是想要幫妳擺脫推銷員罷了。」

   這故事沒有什麼特別的結局,我們說完掰掰就各自分道揚鑣了。但老實說,做完這件事的我們,確實感覺到一點「擴大」的感覺,那種感覺……嗯,其實還挺不賴的。

   心理學家發現,幫助別人,會讓人感受到「平靜與連結」,這樣的平靜與連結和「催產素」這種賀爾蒙有關,可以降低因為壓力而帶來的「戰鬥與逃跑」反應,長期而言也可能降低憂鬱與焦慮。

   大腦造影的研究結果也顯示,長期進行慈悲冥想訓練的西藏喇嘛,左前額葉的皮質有更密集的活動——這是與正面情緒有關的部分;同時,他們的右前額葉的活動降低——這部分通常與焦慮和負面情緒有關。

   但這不僅是關於個人。當接受他人的幫助,即是只是短短十秒鐘,妳也瞥見了人性中的美好。回想妳上回接受陌生人幫助的經驗,無論是坐公車零錢少了5元有人幫妳投下、大雨中別人借了妳一把傘回家、袋子破了有人幫妳撿東西還重新裝好、皮夾掉在路上被人撿起還在路邊寫大字報留言給妳……經歷過他人幫助的妳,在感激之餘,心裡是不是也感覺好像「擴大」了?妳變得更注意周遭他人的需求與期望,妳變得……更願意去幫助其他的陌生人。

   於是,起初一個小小的善意,可以就這麼「傳染」開來。幫助別人的妳,因此變得更開心;而當妳感到開心時,幫助別人的可能性也越大。甚至,當妳只是目睹並見證這一切的人,也可能在心中激起溫暖的感覺。於是,人與人之間的正面影響,就可以像漣漪一般,擴散開來了。

   前幾天看到朋友分享的這段影片,完美地詮釋了這個「陌生人的善意」。影片的標題是「Kindness Boomerang」,Boomerang是澳洲原住民使用的「迴力標」,是一種會「飛回來」的打獵工具。因為這段影片第一個幫助別人的工人,最後也接受了別人的幫助,所以叫做「善意的迴力標」。


   看完了以後,妳心中是否也升起一股溫暖的感覺?其實,小小的善意,是最簡單卻又最可能對世界影響深遠的練習;妳甚至無須計畫,只需要打開妳的眼睛與心房

   讓美好的漣漪擴散出去吧!
 
(Photo via Stéfan, creative comm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