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7日 星期四

【識說心語】全心沈浸的心流(Flow)


心理學家Mihaly Csikszentmihalyi曾經寫道:「人們對快樂的追求是為了快樂本身,不過對於其他所有的目標——像是健康、金錢,或是權力,卻是只有在我們認為會讓自身快樂時才會受到重視。

他訪問了一千多人,詢問什麼會讓他們快樂之後,發現所有的回覆可以歸納出5個共同點:
1.
密切的專注於某件活動,
2.
這件活動是我們自己的選擇,
3.
既不會挑戰性太低(無聊),也不會挑戰性過高(焦慮),並且具備……
4.
明確的目標,並且得到
5.
立即的回饋。

他將這樣的狀態命名為「全心沈浸的心流」(Flow)。置身於「沈浸心流」的人不但會感受到深刻的滿足,也會無視於時間的流逝,而且因為全神貫注於手中的工作而徹底忘了自己。

你相信一定要「放輕鬆」才會快樂嗎?也許這會顛覆你的想法,因為沈浸於可能讓人筋疲力盡的活動,反而可能帶來更大的快樂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