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識說心語】接觸自然能減輕疼痛!


1984年,學者UlrichScience雜誌--至少是世界上最好的期刊之一,發表了一篇相當有趣的研究。

他以接受膽囊手術的病人為對象,操作了一個很特別的因素:窗外的風景。
其中一組病人,窗外看出去只有一堵磚牆,此外無他。
另外一組病人,能看到窗外一些自然景觀:樹冠、綠葉、花園等。

他的研究指出,"能看到窗外景觀的病患術後住院的時間較短,護士們較少在病歷中對他們記下負面評語……這些人較少有術後諸如持續性頭痛、需用藥才能緩解的嘔吐等輕微併發症。至於只能看到牆的病患,全打了很多強效止痛藥。

沒錯,光是一點點自然的風景,就可以大幅減少手術後的疼痛,並提升恢復的速度!

人與其他生物(包括動物、植物)有著一種自然的情感連繫,自然學者Wilson名之為「親自然性(biophilia)」。所以寵物可以撫慰人心、盆栽可以療癒壓力、大自然的風景可以讓人忘卻煩憂心胸開闊~

找個時間,去接觸一點真實的自然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