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好眠心運動】20夜_半夜看時鐘,心情大不同!



      不知道你有沒有「半夜看時鐘」這個習慣,你半夜醒來的時候,不管是不自覺醒來、爬起來上廁所,又或是輾轉難眠在床上翻滾時,會不會看一下時鐘知道一下現在幾點了!

我相信,大部分的答案都是肯定的:『會!』 

      確實如此,大部分的人都會半夜醒來時看一下時間,好像是一種直覺式的連續動作,下意識下就輕易完成的一個習慣,當然也包含失眠者,甚至在心理師臨床上發現,失眠者更會在整個晚上注意著時間,但其實這個習慣是有可能干擾到睡眠的

      失眠的你有沒有想過,睡不著或半夜醒來看時間時的心情如何呢?如果你未曾想過,那麼請你試著想像一下以下情境:

      你早早就準備好在晚上11點上床睡覺了,但翻了許久,這時你感覺自己其實都沒有睡,你看了一下時間「12:00」,原來你已經躺在床上1個小時都沒有睡覺。

(你可以閉上眼睛來想像......)


然後試著描述一下你的心情,是不是像這樣:

「好煩,怎麼躺了一個小時都沒睡!」

「完了,我會不會整晚都失眠!」

「天啊,等一下就天亮了,我沒剩多少時間可以睡了!」


      有沒有發現這些句子有一個共同點,都非常容易引起、提高你的焦慮程度,而這個焦慮就可能更加重你的失眠問題,甚至徹底的趕跑你的睡意,當然這個時間你可以試著亡羊補牢一下,透過幾招放鬆來降低你的焦慮感。

      或是不妨試試這個小舉動,半夜醒來就不要看時鐘了,你只需要設定好鬧鐘,在鬧鐘響起之前,給自己一個小任務『不要看時間』,一開始你一定會忘了這個任務,或忍不住偷看,記得要很溫柔不帶責備的告訴自己「沒關係」,輕鬆的提醒自己下次再來完成這個小任務!一起來試試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