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

【轉心.轉境】Pause Corner 10_高海拔處的身心風光


 (Photo via gah861120)


  寒冬過去了,春寒料峭之時已遠,看一下日子,今天恰巧是「春分」呢!天氣越來越溫暖,待不了些時日,大家就要開始往山裡避暑去。相信大家國中時都學過「高度每上升100公尺,氣溫下降0.6度」吧,山裡比較涼快,感受那沁涼的清風在曲徑通幽的山間吹拂,海拔的高處,總能看到人生壯麗的風景。今天來漫談世界風光~


    一開始先來認識兩個地理相關的概念:「海拔」與「氣壓」,再來談談這些概念與人的關係。「海拔」是用來表達某地與海平面的高度差,通常以平均海平面做標準來計算。你我所居住的台北盆地邊緣為海拔20公尺,而地球上的極高處為喜瑪拉雅的主峰-珠穆朗瑪峰(8844.13公尺)。世界上的人,都住在各種地形地貌裡,形成各式各樣的生活型態。「氣壓」,等於該地單位面積上大氣柱的重量。高度愈高, 壓在其上的空氣柱愈短,氣壓也就愈低。因此,氣壓總是隨著高度的增加而降低的,換句話說「海拔」越高、「氣壓」越低。


    「氣壓」會影響人體的健康,生理與心理層面都是。海拔較高的山地,氣壓較低。也許有人常有這樣的經驗:登山引發高山反應,空氣中的含氧量漸減而造成個體不適、胸口鬱悶、呼吸急促、心律加快、噁心嘔吐與乏力,嚴重還會造成肺水腫與昏迷。心理方面,低壓主要使人產生壓抑感與憂鬱不適的情形。醫學士Perry Renshaw在美國精神病學雜誌中曾表示,自殺者所處的海拔高低與自殺率有顯著相關,高海拔者含氧量低,更容易導致個體的「情緒失調」,造成抗壓力下降,因此出現自殺的機率升高了。另外的研究亦顯示,月氣壓最低值與人們死亡高峰的出現有關。個體在海拔4000公尺開始,出現類似初醉狀態的情緒起伏,欣快感或暴躁交替,至海拔6000公尺以上則可能出現突然流淚、忽然大笑的矛盾表現。


    高海拔、低壓的缺氧亦大大的影響心智活動的能力,並且這些認知功能的改變與缺損都是不易覺察的。加拿大、俄羅斯的研究發現,氣壓會直接影響人的情緒狀態,並且低氣壓會抑制注意廣度和短期記憶力等心理活動,讓個體注意力不足,影響工作效能。海拔5000公尺的低壓使得閱讀時,協調眼球運動的機能出現障礙,而增加閱讀時間的增長。另外,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發現,高海拔對於兒童和嬰兒的心理發展有負面的影響,當然也是因為海拔高處含氧量低,嬰兒的出生體重偏低、死亡率上升,影響其大腦發展,進而連帶牽連到心理發展狀況,其研究表明海拔每增加100公尺,孩子心理發育遲緩的機率就可能增加2%,此結果的發表也引起了世界衛生機構的重視。


    這麼說來,住高海拔一無是處嗎?國內研究顯示,常親近森林對身體示有益的。偶而登自己可以勝任的山頭,有助於血壓降低、末梢循環的改善,並且達到正向思考、紓壓的效果。


    對於高海拔的研究,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成立「高海拔藥物與心理研究中心」,致力於研究高海拔對於人的影響,一直以來成果頗豐,讓人對於勝任高海拔的生活越來越有信心。舉一個有趣的研究,該州以40萬居民為研究對象,其數據顯示海拔每增加660英呎(200公尺),肥胖的風險就會隨之下降。研究者認為,海拔的變化可能影響食慾激素、生長,和人體消耗的熱量。當然這亦與高海拔居民吃得健康、經常運動、生活較少污染有關。


    分享完這樣與環境相關的心理主題後,筆者深深覺得人類很渺小,雖然古人的智慧總鼓舞我們人定勝天,不過,了解自己的限制才是走向更好發展的基礎。我們是大自然的成員,不管是海拔顛峰處的冰棚下、或是山腰下的潺潺細流旁,都有我們的家園。最後分享一幅科羅拉多的風光,順便來首來自高海拔的民謠--科羅拉多之夜(記得開喇叭)



(Photo via WanderingtheWorld, CC License )
註:科羅拉多州(英語:Colorado)是美國西部的一州,此州最著名的是擁有洛磯山脈的最高峰,地形從東側的平原陡然升高為西側峻嶺,海拔自6003870公尺皆有,地理景觀十分壯麗多變。

(科羅拉多之夜)Moonlight on the River Colorado - Sons of the Pione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