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享受‧想瘦】17kg_總是吃太多?



        你有這樣的困擾嗎?
        
  雖然已經計劃好了減重飲食的菜單,
              但總是不小心吃到超出份量
        
  雖然用餐的過程中已經感覺到飽了,
              但還是失心瘋地把食物塞完

        
如果以上兩個問題,你都沒有勾選,
        恭喜你,你的減重之路不會卡在這一關。
        
但如果兩個問題中,你勾選了一個以上,
        今天這篇文章,是特別為你準備的。

        要克服總是吃太多的狀況,你一定要進行這個 "柳下惠練習" 。柳下惠坐懷而不亂,我們要 "食物在面前(誘惑你)而不吃" 。怎麼做呢?挑選一頓中餐或晚餐,故意放過量的食物在你的盤子上,然後,把它們推在一旁,只吃你計畫菜單內的食物與份量。當你吃完了預計的部分,就清理盤子;你可以把多的東西倒掉、或者留到下一餐。
     
        
感覺食物強烈地呼喚你嗎?快想想之前提到的<對抗食慾小技巧>。覺得好可惜好浪費?集中注意力想像,努力不吃、就越來越接近瘦身目標的美好。還是想吃?那你得確定10分鐘以後,不會後悔

        
在幫大家作讀書報告的過程中,我一邊試著做這些練習。這個練習對我而言,最困難的是克服 "不吃乾淨=浪費的罪惡感(這恐懼大概來自小時候, 大人總說浪費食物小心天打雷劈 "教誨" )。如果你有跟我一樣的感覺,書裡面提到兩種 "想法的激盪,我覺得很受用,也許你可以參考。第一種是:過量的食物已經是浪費了,現在只是選擇放在自己身上、或者放在廚餘桶。第二種是:就算你把所有的食物都塞進胃裡,也無濟於救助處於饑荒的人(捐錢可能比較實際)

        
對於這個 "柳下惠練習,如果你可以輕易做到,恭喜你,請往瘦身之旅的下一站前進。如果覺得很難,別太沮喪,也許你該高興發現了易讓你減重失敗的大魔王。破關的秘訣就是,重複練習、直到克制變得容易。練習成功時,別吝嗇給自己一些小獎勵喔!



(Photo via  janineomg, CC License)

4 則留言:

  1. 呵呵~這個 "柳下惠練習"真的太酷了!我也要來好好練習~~~

    回覆刪除
  2. 第一種是: 過量的食物已經是浪費了,現在只是選擇放在自己身上、或者放在廚餘桶。 這句話 對我很受用....i like

    回覆刪除
  3. 呵呵,這一句話對我自己也很受用,不會因為浪費食物而硬塞,也提醒我下一次份量少些(積極不浪費的作為)。

    回覆刪除
  4. 上星期,我也把這句話拿來送給母親。對於成長在物資匱乏,現在又很注重健康的上一代來說,這真的是非常重要的提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