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享受‧想瘦】20kg_立刻回到減重的軌道上!



        上一篇文章【享受想瘦】19kg_卡洛里就是卡洛里,不要再欺騙自己了!談的是讓人欺騙自己「一時」的藉口或理由,這篇文章要談的卻是會讓人自暴自棄「一整天」的自毀想法。
        我真不敢相信我竟然吃了這個!天啊!我真的毀了這一天!算了,今天乾脆隨便吃一吃,明天再從頭開始好了……

      
減重過的朋友對上面的自我對話是否感到熟悉?但請停下來想一想:因為一點小錯誤而決定犯下更大的錯誤,合理嗎?如果你開車不小心違反交通規則,難道你會告訴自己:「天啊!反正我已經違規了,乾脆去搶銀行好了!」

       
荒謬,不是嗎?但第一個想法一樣荒謬!持平來說,就算聖人也可能犯錯,何況我們都只是一般人。一個錯誤實在沒有理由讓我們放棄這一天的努力,而讓錯誤繼續擴大;更不用說你不小心吃下去的這點東西,對於你這週的體重,影響微乎其微。(但放棄了這天,以及下一天,還有下一天……影響就會真的變很大!)

       因此,這篇文章要強調的重點,就是「立刻回到減重的軌道上」。如果你不小心吃了計畫外的食物,你可以:

+承認你犯了一個小錯。
   
但這個小錯真的不代表一切。
+重新強調自己對減重的承諾。
   
把「瘦身好處小卡」以及其他有用的因應卡拿出來。
+畫一條想像的界線。
   
看到這條線嗎?從「此時此刻」開始,停止非計畫的飲食。
+當回歸正軌時,鼓勵自己!
   
知錯能改,善莫大焉」,這麼大的善當然值得鼓勵!
+提防自己的失敗或無助感。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這不算什麼失敗!
+依循原先的飲食計畫。
   
可別為了彌補而想要跳過下一餐,那可能造成更多問題:你
    可能變得太餓或太焦慮;讓今天依原先的計畫完成吧!
+從錯誤中學習。
   
回頭看看,目前為止所學的一切,是否都有切實完成?是不
    是有些當時以為「跳過沒有關係」的步驟,是下次可以有幫
    助的?
+以上述內容做張「回到軌道上」小卡。
   
(有沒有發現,最後這招真的很好用?)

 


photo via CEBImagery.com, creative common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