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享受‧想瘦】15kg_你到底吃了什麼!



心理學家在協助大家時,常常是從改變行為、想法及生活開始,在這個減重的議題上也是如此,這篇將告訴減重者如何記錄並觀察「你到底吃了什麼」,如果你願意照著此方法,你將在生活上有重要的改變,也是你成功邁向健康減重的一大步。

首先,請你開始打量一下自己,可以量個腰圍,或是看看褲子的鬆緊程度,然後記在減重手冊上,再來,以下四件事情便可以開始記錄及規劃:

1、 寫下一天的『飲食清單』
根據你合理的卡洛里寫下你的飲食清單,你可以跟你的減重伙伴一起討論。你只可以吃飲食清單裡的食物,當然,在這個範圍內,請儘量的吃吧!

2、 觀察一下吃了什麼
在你吃完每一餐時(包含點心及飲料),立即檢視一下你的飲食清單,可以做一些記號,例如:吃過的打勾,沒有吃的橫線劃掉,多吃的寫下並圈起來。

3、 小小的獎勵一下
只要你完成每個小計畫,就給自己一個獎勵吧!例如:飲食清單沒有多吃的食物,就告訴自己:「太棒了!我做到了!」。這樣的獎勵在心理學家看來,十分重要!

4、 小小失敗沒有關係
飲食清單計畫再完美都一定會有破功的時候,這個時候不要擔心,心理學家提醒你一定要抵抗破壞又情緒性的念頭,如:「我真是個白吃,怎麼會吃了額外的食物!」,你應該要這麼想:「我吃了額外的食物,但這沒有關係,我已經記下來提醒自己了!」。心理學家甚至教你『問題解決』的模式來減少之後類似的情況,例如:來想想為什麼兩餐中間會太餓了,也許上一餐應該要吃更豐盛一點,或是吃點健康的小點心。

為什麼『飲食清單』如此重要呢!因為不少研究指出,有確實寫下飲食清單的人,容易成功瘦下來。這其實也跟心理學的理論有關,因為我們的大腦是容易忘記,也允許我們忘記我們不想記得的事情,當然包括不小心吃下的食物。甚有研究指出,當減重者評估一天中吃下的卡洛里時,僅憑大腦的記憶時,會低估10%的卡洛里!所以,別在相信你的大腦了,拿筆開始寫下並執行『飲食清單』吧!


(Photo via scribbletaylor, CC Licen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