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享受‧想瘦】21kg_好好量體重



        想提升瘦身計畫的效能嗎? 
        你可以 "善用這樣的 "減重記錄圖



        注意到了嗎,我特別強調 "善用"
        你可知道,量體重這件事,是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如果你對這樣的情況很熟悉:
        [
情境體重計顯示數字高於你想看到的
         →[
負向念頭] " 我不信、這太可怕了 "
         →[
情緒生氣、沮喪、低落、無望
         →[
行為結果暴飲暴食
        
小心,你面對體重的心態,那種將體重解釋為自己沒用、失控的負向想法會讓你掉入自暴自棄的地獄。

        
但是,如果你可以練習用健康的心態進行持續的體重測量,體重記錄會是提醒你要保持、或調整目前減重方法的超級小幫手。在認知心理治療學派中,想法的改變,是扭轉負向情緒與行為後果的關鍵。一起來看看,心理學家認為可以抗衡負向迷思的健康心態有哪些,試著把它們記下來。
 
迷思1我的減重記錄表上,體重曲線一定得是每週向下? 
健康心態:體重每週下降是非理性期待,起起伏伏、遭遇停滯期才是常態整體趨勢下降已是成功。
 
迷思2:一定要每週減掉固定的體重?
健康心態:初期減重多而後趨緩、中間可能有幾週持平甚至輕微增加,才是常態。
 
迷思3:體重計數字不如預期,我真沒用? 
健康心態:與其浪費時間自責,不如找出問題解決。可以想想看,前面所有減重技巧的練習是否確實,還是選擇性進行、跳過了困難但關鍵的部分?是否該調整飲食、或增加運動?
 
迷思4:我都如實照計畫進行,體重卻上升,表示瘦身無望? 
健康心態:體重1公斤的波動,可能來自賀爾蒙或其他生理原因若是如此,在你持續確實進行減重計畫的下週,就可以看到體重下降。

 
        健康的心態可以幫助你順利進行體重測量,作為減重計畫的評估回饋機制,讓你更接近目標。當你從體重記錄圖表上看到滿意的成效時,別忘了給自己鼓勵,然後繼續前進。


好的量體重心態讓你接近瘦身成功天堂, 
不好的量體重心態讓你掉入自暴自棄地獄 "



(Photo via m4r00n3d, CC Licen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