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 星期日

【享受‧想瘦】27kg_七招小法寶,對抗愛吃鬼念頭




      在前面的練習,你已經開始列出及"愛吃鬼念頭"(可參考【享受‧想瘦】25kg_揪出愛吃鬼),現在我們要教你的是如何對抗這些破壞減重大業的愛吃鬼,其實很簡單,你只要透過以下七個小問題,就可以完成了:

      在你有"愛吃鬼念頭"時,試著回答完這七個小問題(最好是可以寫下來),然後再將所有回應整理成一張小卡,這張卡片將教你如何對抗"愛吃鬼念頭",如同之前你所擁有的小卡一樣,可以每天固定的時間讀它,久而久之,這些合理的想法就可以自動化的變成你的一部分。


1、 這樣的想法將會產生怎麼樣的錯誤思考(可參考【享受‧想瘦】26kg_要小心,思考陷阱就在你身邊!)
2、 有什麼證據去支持這樣的"愛吃鬼念頭"嗎?
3、 是不是可以找得到取代性的想法呢?
4、 最理想的結果會是如何?
5、 如果我相信這個想法將發生什麼可怕的事呢?若這個想法被取代又會發生什麼?
6、 如果我的朋友【一個親近的朋友】陷在這個情境及想法裡,我會如何告訴他?
7、 而現在,我該怎麼做?


      我們來看看一個例子,當你外出聚餐或是朋友邀約吃甜點時,可能會出現『算了吧!我無法控制』的災難性想法。這時你可以試著問這七個問題:



1、這樣的想法將會產生怎麼樣的錯誤思考?
更加加重,吃下計畫外食物的結果是預期的。

2、有什麼證據去支持這樣的想法嗎?
其實沒有,我大部分時間是可以控制我自己的,特別是在工作的時候。

3、是不是可以找得到取代性的想法呢?
『我可以控制我自己,只是現在有點困難吧了!但我做得到!』


4、最理想的結果會是如何?
我將堅持自己的減重計劃,告訴自己沒有選擇就是最好的選擇,會拒絕食物,接著去忙其他他事情。(可參考【享受‧想瘦】16kg_沒有選擇,才是最好的選擇!)

5、如果我相信這個想法將發生什麼事?若這個想法被取代又會發生什麼?
我真的無法控制自己,只好放任自己大吃大喝計畫外的食物,然後覺得很糟糕。如果我改變想法,那我可能就可以拒絕食物,減重成功。

6、如果我的朋友【一個親近的朋友】陷在這個情境及想法裡,我會如何告訴他?
我會告訴淑芬,妳一定可以控制自己!告訴自己,不要吃!然後立刻回到減重的軌道上(可參考【享受‧想瘦】20kg_立刻回到減重的軌道上!)

7、 而現在,我該怎麼做?
告訴自己,沒有選擇,把我的注意力從食物移開,可以的話,外出走走。

『我並不是無法控制我自己,只是這個想吃的慾望太強大,但是我還有很多想法可以取代,我也很樂意這麼做!』

如果你愛吃鬼念頭又來吵你了,可以試著問自己這七個問題,當然有時你的時間可能不夠,所以你也可以簡短回覆自己,如:不要吃、沒有選擇、離食物遠一點!讓這些合適的想法成為你的一部分,如此一來,你距離成功減重又更近一步了。

(photo via Leo Reynolds, Creative Comm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