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享受‧想瘦】22kg_瘦子思考心法:培養自我接納的能力!


   接下來的幾篇文章(22kg-28kg),將傳授各位「瘦子思考心法」,準備專心聆聽了嗎?

   先前一篇文章曾提到,一個減重中的朋友可能或多或少經歷過這類天使與魔鬼的對話好想吃這個喔~可是我不應該吃這個。可是我真的好想吃。但我不應該……可是我真的真的好想吃!我知道這不在計畫中,可是管他的!我就是要吃!

   多少減重的朋友受困在魔鬼與天使對話的不斷拉扯中,感到掙扎痛苦,最終向魔鬼低頭。不用擔心,今天將傳授各位逃脫惡魔泥沼的密招。臨床心理學家發現,從減重的朋友身上容易觀察到對於食物渴望、需求的否定或否認。回到上一段的例子,你會弔詭地發現:原本企圖抑制想吃慾望的「不應該」自我對話,居然成為造成內在衝突不斷升高的要角。

   應該要如何從惡魔泥沼中逃脫呢?傳授大家一個重要的思考心法:接納試著接受與不否定我們內在經驗。當能這麼做時,比較不會被「不應該...」拉入、困住。

   也請大家不要誤解,試著去接受或不否定自己對食物渴求及節食挫敗經驗,不代表我們要順從渴望行事及放棄節食計畫。你可能很不喜歡節食,請試著接納這個事實(沒人喜歡被限制),但仍同時提醒自己為了達到減重需要做什麼?

「接納」心法練功步驟:
  • 留心拉扯的時刻,例如:發現自己正處於「不公平阿!為什麼我不能吃這個呢?可是我不應該吃的」,或者「我做不到,這太困難了!我怎能有氣餒想法」。
  • 當發現內心拉扯時,不需爭辯,只需試著對自己說:『我瞭解自己不喜歡這麼做,我可接納有這樣的想法,但目前要繼續堅持下去!』,或者『我瞭解目前並不相信自己做得到,但需要給自己兩週練習時間後再來評斷!』。
  • 「恩我瞭解」的句子背後傳達著一種接納的精神:雖然我不喜歡這樣,我接納能有這些想法與感受,並提醒自己繼續往減重目標前進!
  • 隨著不斷練習,你將會發現被惡魔之聲激起的內在掙扎將不再困擾。


        提供減重的朋友一些可參考的「接納」回應,請各位挑選出適合自己內容,並做張「接納小卡」吧!

  • 我瞭解「自己真得很餓」,但為了減重成功我要做的是
  • 我瞭解「自己渴望大吃一頓」,但我要做的是
  • 我瞭解「鹹酥雞聞起來真得很香」,但我要做的是
  • 我瞭解「自己今天並不想要運動」,但我要做的是
  • 我瞭解「自己不想計畫明日飲食」,但我要做的是

這是一個簡單,但又是極重要觀念!要好好記住與練習喔!

(Photo via1Sock , CC Licen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