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 星期日

【享受‧想瘦】26kg_要小心,思考陷阱就在你身邊!


   隨著「揪出愛吃鬼大作戰」緊鑼密鼓的進行,想必大家已俘擄了一些愛吃鬼呼喊。今天要教大家進一步剖析這些搗亂的想法,找到它們的弱點(荒謬),並一一擊破。

   在減重、節食過程中,有以下常見的九項思考陷阱,經常讓我們身陷減重危機,不得不小心留意!!
  • 全有全無的思考:認定眼前所見僅有兩種可能,沒有中間地帶。
『我不就要完全遵照節食計畫,不然就是完全丟棄它!』
『我不是百分百成功,不然就是一個節食失敗者!』

  • 負向預言:自認是神算,預言自己將會很悲慘。
『這週體重沒有減輕,所以我之後不可能減輕了!』
『這一次無法抗拒食物的誘惑,我之後不可能學會忍受它!』

  • 過度樂觀預言:對未來過於樂觀,而沒考量到其他不同的可能性。
『我只要吃一口鹹酥雞就能感覺滿足,並且可立即放下。』(最愛鹹酥雞,且從未發生過只吃一口就停止的情形)
『我只要約略目測即可,不需要仔細計算每日飲食量,也可成功減重。』

  • 情緒化推論:你認為某件事一定是事實,只因強烈地「認為」,而忽略了或不考量反對的看法。
『因為沒有堅持下去,我覺得自己是個失敗者,我一定是個失敗者。』
『我覺得自己立即需要吃一點甜食。』

  • 讀心術:非常顧慮旁人在想什麼,覺得他們總是在想有關你不好的事情。
『假如在聚餐中沒有喝一點酒,別人一定會認為我很奇怪!』
『假如我沒有吃她親手做的蛋糕,她一定會認為我很失禮!』

  • 自欺欺人想法:你不斷說服自己,一些連自己也不相信的事情。
『沒人看見我吃鹹酥雞,所以這不算!』
『假如我順從自己的渴求,這沒關係啦!』

  • 設立無用的飲食規矩
『我不能浪費食物!』

  • 正當化:提出一些理由,說服自己可以不用遵守飲食計畫。
『我壓力過大了,所以我需要犒賞自己大吃一餐!』
『它是免費的ㄟ,吃一下沒關係啦!』

  • 過度誇大:誇大自己的問題及此問題可能造成的傷害,也會低估自己處理問題的能力。
『我不能忍受對食物的渴望!』
『我沒有意志力!』

   寫下你常見的愛吃鬼之聲,並列出它的荒謬之處。一旦可以找到想法中的荒謬處,減重進行將變得更容易!

(photo via @Doug88888, Creative Comm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