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 星期日

【享受‧想瘦】25kg_揪出愛吃鬼




        你有過被超車的經驗嗎?
        當下,如果你想著:"對方是故意挑釁"
        會有什麼樣的情緒或行動?
        又,如果你想的是:"對方可能有緊急困難"
        會有什麼樣的情緒或行動?

        也許是 "不滿、閃燈按喇叭超回去" ,或者是 "擔心、稍微減速相讓" 同樣的事件、不同的解讀,反應可能差很大;一個念頭或想法,經常決定了我們的行為。


        所以,也許你已經猜到,這篇文章想說的是: or 不吃,和你的想法息息相關。當你腦中藏了愛吃鬼,總是呼喊著貪吃的念頭、慫恿你  "吃吧吃吧!" ,那麼, "總是不小心就吃了計畫外食物" 這樣的結果,一點也不令人意外。

        快來看看以下這些 "愛吃鬼的呼喊" ,你是否感覺似曾相識:
        □ 飲食控制太困難了
        □ 算了吧,我不在乎
        □ 吃這個還好吧
        □ 不能吃是種懲罰
        □ 這樣很不公平
        □ 才不要讓別人來告訴我,什麼能吃什麼不能吃
        □ 我值得吃這個
        □ 我只吃一點點就好了
        □ 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 我無法抗拒
        □ 我真的想要吃
        □ 我真的餓了
        □ 這個東西不會讓人變胖
        □ 先吃吧,等下再來想辦法彌補
        □ 不吃很浪費耶
        □ 這是免費的耶
        □ 所有人都在吃
        □ 我壓力好大、好累、好難過 / 無聊 / 煩亂,
            得吃點東西
        □ 這是個特別的場合
        □ 我需要進行美食治療,撫慰我的身心
        □ 明天再重新開始減重計畫吧
        □ 反正我永遠減不了重
        □ 沒有人會知道的
        或者,還有其他。
       
        想知道是哪些愛吃鬼一直破壞你的瘦身大計嗎?花點時間,刻意注意這幾天又 "不小心吃了預期外的食物" 時,腦中閃過的念頭。省下自責的力氣,努力回憶「我剛剛在想什麼?」、「什麼念頭閃過我腦中?,然後把它記錄在你的筆記本、手機上。連續記錄個幾天,相信你會揪出兇手。
 
        先別心急怎麼消滅它們,後面的文章會教你如何應付。但光是能精準標認出最常讓你破功吃下計畫外食物的 "愛吃鬼念頭" 、且對它們保持警覺,這場瘦身大戰,你已勝算大增。



(Photo via Glikò, CC Licen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