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 星期日

【享受‧想瘦】28kg_體重計上的數字內心戲


       【享受想瘦】21kg_好好量體重一文中,曾經提到量體重可以是"一念天堂,一念地獄",今天這篇文章,要進一步剖析體重計上的內心戲。

        
當你站上體重計時,往往不容易注意到,自己其實站在三種劇本的命運交叉點上。三種劇本中,有三種危險的獨白;卻也有能夠扭轉命運的,對你有益的真實之聲:

        劇本1:你的體重下降程度超乎預期。
        
危險獨白:太棒了!我是減重達人,我一定可以瘦得很快!
        
真實之聲:我可以瘦這麼多真的很棒,我真的很努力而且做了很多值得鼓勵的事!但我知道接下來可能不見得會一直瘦這麼快。

        
劇本2:你的體重下降程度差強人意。
        
危險獨白:我已經這麼努力了,怎麼才瘦這麼一點點!
        
真實之聲:無論如何,我的體重還是下降了,這很棒!這表示我做的努力是正確的。每個0.5公斤都很重要。

        
劇本3:你的體重沒有減少,甚至增加。
        
危險獨白:我不敢相信!我就知道我不可能減重成功!
        
真實之聲:我的體重可能因為很多原因暫時起伏,例如荷爾蒙。如果我的體重下一周還沒有下降,我可能需要找我的夥伴討論我的減重菜單了。或者我忽略了什麼,也許我需要攝取更少卡路里或多運動。現在我需要的是解決問題,而不是苛責自己。

        
體重計讓人又愛又恨,但首先要記得:每一回體重計上的數字,都是你這段時間以來吃、喝、能量消耗、生理因素的綜合結果。而危險獨白與真實之聲最大的差別,就是前者將數字當成成功或失敗的象徵,後者卻將數字當成指引自己的回饋;心理學家將前者稱為「定型心態」,後者稱為「成長心態」。因此,今天起,就讓體重計成為真正指引你的工具,而不是左右你情緒的主宰吧!


 (photo via ElDave, creative comm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