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享受‧想瘦】29kg_減肥中,請勿餵食





        之前曾幾次在路上看到,胖嘟嘟的狗狗脖子上掛著 "減肥中請勿餵食的牌子,不禁莞爾。前兩天google了一下,發現還有人把這標語做成胸章、T-shirt等,這真是一個昭告天下、懇請別人成全自己瘦身大計的好方法。

        
你覺得自己超需要這樣的標語商品,
        來抵擋別人的食物邀約攻勢嗎?
        
你覺得這創意真是太貼心了,
        這樣就可以不用親口拒絕別人請吃東西的好意嗎?

        
如果你有以上想法,請問問自己:是否會為了避免傷害某人的情感而吃下某些食物,即使明知這樣會破壞減重計畫?

        
有這樣困擾的減重者其實不少,有的人怕拒絕媽媽或老婆準備的食物會傷了她們的心,有的人怕拒絕同事或朋友分享的食物會顯得無禮,諸如此類。而今天要分享的這篇文章,要請大家思考的是: 

        你是否重視別人分享食物的心意甚於自己減重的計畫?
        你是否常常怕讓人失望、
        或為了討好別人而很難堅持自己的主張?

        
你知道嗎,你絕對有權利為自己的瘦身目標奮戰努力。如果真的因為你的婉拒而讓期待你吃某些東西的人有些失望,你並非惡意,而且,讓別人失望應該也還好、特別是這樣的失望是相當輕微短暫的(想想看,你會為了別人婉拒你分享的食物而難過很久很久嗎?)。

        
你可以試著 "禮貌但堅定地" 主張對自己有利的事、對別人說""拒絕飲食計畫外的食物,能夠讓你更接近你的瘦身夢想

        還是擔心開不了口?請反覆練習讓自己 "理直氣壯" "理直" ,是相信自己拒絕別人(的食物)是正確、正當的,你可以比較一下,因不拒絕而吃對自己的壞處多?還是拒絕不吃對他人的壞處多? "氣壯" ,是提醒你要先想好禮貌拒絕別人的台詞,例如 "謝謝,不用了" ;如果沒有先準備好,回應的結結巴巴、聲音微弱,就沒了堅定的氣勢,結局可能又是勉為其難地吃了東西你可以想像會碰到的情境,然後預演你的回應腳本,練習越多、就越自然。

        
現在就開始練習吧,你一定可以做到的!




(Photo via wili_hybrid, CC Licen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