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享受‧想瘦】19kg_卡洛里就是卡洛里,不要再欺騙自己了!


減重者常常無形之中,在減重的過程裡欺騙著自己,有時是關於食物的熱量,有時常幫自己吃太多的行為找理由,而這些理由常常會成為減重過程中極大的阻礙,不過這些理由有可能已成為一種習慣性的思考,很不容易覺察,也更不容易改變,但在這裡不用擔心,心理學家將教會你一些方法:


    首先,我們必須先找到自我欺騙的念頭,你可以讀讀以下以這當然沒有關係,因為…”開頭的字句,你是否常常這樣告訴自己呢?

這當然沒有關係,因為…”
這又不是一整片!
我只會吃這麼一次!
我下一餐一定會少吃一點!
不吃會浪費。
其他人不也都是這麼吃。
這次是在慶祝!
沒有會看見的啦!
這是個特別的時刻!
這是免費的,不吃可惜了!
我心情不好,什麼都不在意了!

    上述這樣念頭,你是否也曾想過呢?這些念頭很容易讓你在不應該吃的情況下多吃了,畢竟卡洛里就是卡洛里,並不會因為你的想法改變而有改變,現在你要做的就是找出這些不合理的念頭,怎麼做呢?心理學家來教你:

    當你下次有很強烈的慾望想要吃下不是飲食清單的食物時(可參考【享受‧想瘦】15kg_你到底吃了什麼!),馬上停下來,來審視一下你腦海中的想法是什麼?花點注意力在你的想法上面,讀一下你的念想,是不是又是以這當然沒有關係,因為…”當做開頭,如果是,這通常就帶有欺騙的可能性,這個時候你必須去取代這個念想,製造一個這當然不好的開頭的念頭,你甚至可以做一張小卡-叫做『這樣吃不對』的小卡。像是【享受‧想瘦】01kg_成功變瘦的第一步提到的『瘦身好處小卡』,隨時隨地提醒自己,尤其當你沒有依照你的飲食清單時。

『這樣吃不對』小卡(範例)
這當然不好當我吃下不是飲食清單內的食物,我也許當下可以從食物中得到快感或滿足,但我之後一定會後悔及付出減重失敗的代價,如果我要成功減重,我一定要停止欺騙自己了。

(Photo via ulterior epicure, CC License)

2 則留言:

  1. 畢竟卡洛里就是卡洛里,並不會因為你的想法改變而有改變
    我喜歡這句...

    回覆刪除
  2. 沒錯!別讓思考陷阱破壞妳的行動!這些話語就是拿來協助自己的最佳法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