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享受‧想瘦】37kg_紓解壓力,有益身材健康




        
我幾乎沒有聽過,有人說他沒有壓力的。

        
不是說壓力完全不好,輕度、適當的壓力,能夠激發你的潛力;但是,太多的壓力,可能會激發你的負向感受、以及食物渴望,這對體重控制可不是件好事。如何減少情緒性飲食發生的危機?就從減輕壓力的三步驟開始吧!


第一步:解決問題
        
壓力來自於生活中過多的要求與責任嗎?也許你需要重新檢視安排你的生活,回頭看看 "【享受想瘦】08kg_運用時間管理技巧!" 吧!覺得逃避壓力比解決壓力容易、出現想放棄的負向念頭嗎?你可以善用 "【享受想瘦】27kg_七招小法寶,對抗愛吃鬼念頭" 的法寶問句,對付那些阻礙你的念頭。

 
第二步:練習放鬆
        
你能夠同時感覺到緊繃與放鬆嗎?這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對吧!很多放鬆的技巧,是藉著引導你的身心放鬆,紓解壓力感受。試著上網搜尋 "放鬆練習" 這樣的關鍵字,有很多人分享了相關的說明與影片,找個喜歡的來練習吧!在心理一思部落格中,也介紹了幾種好用的放鬆技巧喔,像是<腹式呼吸法>
<紓壓呼吸法>以及<自我催眠法>等。如果你想尋求專業的指導,應該有不少醫療院所的心理師可以提供這樣的教學(至少我們團隊就有提供這樣的臨床服務)。

 
第三步:改變想法
        
以下的念頭很熟悉嗎?
        +  我應該總是把事情做到最好
        +  我應該預防任何問題發生
        +  我不應該靠其他人
        +  我不應該讓別人失望
        +  我不應該讓別人不高興
 
        如果你的生活充滿了 "應該" 與 "不應該" 教條,也許就像凱薩琳‧麗塔瓊斯的電影"將計就計(Entrapment)"中那經典紅外線陷阱,讓你得小心翼翼前進、壓力大又容易受傷。你喜歡這樣的生活嗎?如果不喜歡,請試著:
 
        揪出那些讓你窒礙難行的教條。傾聽自己的念頭,是否出現了"應該""不應該"
 
        鬆動那些套在自己身上的規則。 問問自己:若身邊有那種生活自在、讓你羨慕的人,觀察他們有甚麼樣的生活信念?你會希望所愛的人生活在和你同樣的教條網之中嗎?如果你改變了你的規則,有甚麼好處?何不用"合理的"這樣的彈性字眼,取代"總是""絕不"(例如:將"我應該總是把事情做到最好"改成"我應該試著在多數時候把事情做到合理水準")?
 
        鬆動那些套在別人身上的規則。如果你對別人有不合理的期待,也會讓自己壓力很大的,況且,你不太可能控制、改變別人。應用上面的問句,改變自己對別人的不合理期待吧!

       
我們快到終點了,加油!!



(Photo via KaitlynKalon, CC License)

1 則留言:

  1. 請問如果總是覺得時間不夠了
    所以連放鬆時間都會覺得不夠時間了哪還可以拿來放鬆
    明知道可能放鬆後
    會效率更高

    但是那種時間不夠的感覺依然很深刻
    所以無法放鬆

    不曉得這樣的想法~該如何鬆動呢?

    回覆刪除